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1-26 04:32:44
日報

華麗盛宴 四時飲食

分享:
華麗盛宴 四時飲食

華麗盛宴 四時飲食

農曆新年將至,相信大家都開始張羅製作賀年食品,蘿蔔糕、年糕、角仔……「食」最能夠體現地方習俗和傳統。在日本,新年也是重要節日,我早前就有幸獲得日本駐港總理事岡田健一大使的邀請,在他的官邸與一班傳媒好友參加賀年盛宴,享用美味的御節料理(Osechi)。

席上重點戲要數到精緻的賀年盛盒,盒內滿載由日本東北省至中部17個縣份的上乘食材,包括牡丹蝦、鮮魚、燉菜、漬物等等,山珍海味琳琅滿目,每樣食品都各自有其喻意,滿滿是對新一年的祝福之意。

從一份傳統御節料理,可見日本人對食物的執著。他們著重食材原產地,堅持不時不食,放上桌面的都是當地最新鮮的產物,來源透明,也能顯出他們對食品安全的執著。細節向來是日本人的強項,我們說飲食講求色香味,除了味道外,御節料理的擺盤非常漂亮,讓人飽口腹之慾的時候,也能享受了一場視覺盛宴,很是滿足。

當日飯後,總理事還特別預備日本人傳統搗年糕體驗。我們輪流以木杵將糯米粉同大米粉搗成麵糰,再包入紅豆一起吃,像我們中國人的湯圓,暖意之中同時喻意一年昌盛,闔家平安。

這次難得在香港也能體驗日本的新年文化,大家去日本旅遊時,不妨找御節料理品嘗一番。雖然日本的排水事件,或者令人對當地食材有疑慮,但半年過去,日方排水三次,數據顯示當地食物安全仍然保持,令人放心不少。尤其上個月,香港人去日本的人次創下新高,超越2019年同期數字。另一方面,儘管有進口禁令,香港依然高居日本農林水產及食品出口地第三位,可見香港人對日本旅遊與食物的喜愛,芥蒂亦逐漸文下。希望以安全為前提,日本新鮮食材進港能盡快全面解禁,讓我們盡情享受不同季節的優質食材!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