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0-10-28 06:00:00

萬聖節人人做鬼 (二)

分享:

數天後便到了每年一度的西方鬼節─萬聖節了。我相信現今已沒有人有興趣想知道萬聖節的起源了。在香港,我們只想知道今年兩大主題公園會有甚麼搞鬼特色、蘭桂坊酒吧有甚麼慶祝活動以及各大商場邀請甚麼藝人扮鬼演出等。

同樣是鬼節,為何中國人的農曆七月鬼節,與西方的萬聖節,會有氣氛上的天淵之別呢?當然,這必然是中西文化、宗教背景的差異有關。很明顯的是,中國人對鬼是敬而遠之,但西方人便認為可共存。縱使他們知道家中有靈體的存在,如非是很傷害性的話,他們會不介意可作共存,並不會像中國人要找法師來驅趕才安心。

再者,在外國的大宅,一般已有數十年至百年的歷史,他們認為有上手靈體的存在,是一件平常不過的事吧。

今天的萬聖節已變成一個吃喝玩樂的好日子,亦是商人賺錢的良機。除此之外,它的存在必有其重要的社會功能。正如昨天筆者的文章提及過,才子劉天賜認為社會中所流傳的靈異事件,便有一種社會功能意思。試想想除了萬聖節之外,有甚麼一個節日,可讓三至八十歲不同年紀和階層的人,通街掛上鬼臉披著黑袍,向周邊不認識的人互相對嚇。就是因為大家的真實面目已被掩蓋,平時一個要正襟危坐、斯文有禮的辦公室OL,也可即時變身成妖艷女鬼。這種早已被抑壓的情緒,便可透過那個晚上全部釋放出來。更甚的是,只要我們願意付出數百元,便可到主題公園喪叫一番,將那些工作及家庭壓力一併排走。某些激進分子,還會對扮鬼的人來個反擊(雖然近年已被主題公園禁止這行為)。

總之,萬聖節已變成了一個打正旗號可以讓大家喪玩、喪飲、喪玩的節目。現在,我們仍生存著,對死後的世界固感迷惘,更不清楚自己到時的鬼樣會是甚麼。既然現在還能在灣仔春園街或旺角花園街選擇自己的鬼樣,我們便要盡情令自己「鬼得最美」吧。今年你的打扮選定好沒有呢?是最潮的阿凡達人還是Lady Gaga呢?

個人簡介:電台主持及網上電台靈異節目主持

電郵:[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