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6-02 04:31:33
日報

讓接近問題核心的人做決定

分享:
讓接近問題核心的人做決定

讓接近問題核心的人做決定

我打工的時候,大概不是一個好下屬。我經常自把自為,不會諮詢上司的意見。我認為對於某些決定,我掌握的信息更全面,能夠作更好的決定,因此不需要諮詢上司。如果問了上司意見,但不同意的話,也很難不接受,跟上司理論的話,也花太多時間和精力,所以我還是「先斬後奏」(甚至不奏)。幸好我做的決定,絕大部分都是正確的,所以在職場上還是扶搖直上,很快便升上香港區的負責人。

成為香港區一哥後,我雖然仍有老闆,但他經常不在香港,所以我便更加自把自為。遇上喜歡刷存在感的上司,我更會陽奉陰違,對他們的意見唯唯諾諾,但最終還是根據自己的意思做決定。我認為作為打工仔,自己的地位跟業績成正比,而與服從老闆的相關性卻不大。洋人老闆有個好處,就是交到數的話,即使不聽話也可以被容忍。當然,如果交不到數的話,即使如何聽話也難免被炒。

Ad Block

創業後我是集團的最大股東,可以說沒有老闆。但集團控股公司仍有其他合夥人,子公司也有合夥人,基於讓最接近問題核心的人做決定這個原則,我們很少匯報和諮詢。對於子公司的日常運作,我讓子公司合夥人全權決定。但和集團理念、原則、文化和價值觀相關的,則由我決定。我跟控股公司的合夥人溝通也不多,只在有需要的時候才諮詢他們。如果我已經有非常肯定的決定,就未必會跟他們商量。

我們的決策模式,未必是最完善,但好處是快速,縱然有錯,也能快速糾正。我認為現代企業,走得太慢才最致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