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2-24 04:29:37
日報

喺到食唔好喺到屙

分享:
性騷擾

平機會去年報告指近4,000名受訪者中,約八分一人在調查前的兩年內在工作時遭到性騷擾。(資料圖片)

上周某間會計師行的女員工向公司管理層發信,投訴被公司上級性騷擾,而且詳細描述了事發經過和涉事者姓名。該信隨即在網上瘋傳,其後會計師行承諾徹底調查。熟悉法律的朋友告之,事件並不簡單。若內容屬實,涉事者已經觸犯猥褻行為,是刑事罪行。無論如何,相信該會計師行會審慎處理。

在香港,不時都會聽到職場性騷擾事件。平機會於去年就發表調查報告,指出在接近4,000名受訪者當中,約有八分一人在調查前的兩年內,在工作時遭到性騷擾。當中以暑期工及實習生尤甚,受害者比例分別有15%及25.5%。調查還發現,女性受害人多被職級較高者性騷擾,最常見的形式是性話題或笑話。

撇開會計師行的事件不說,下屬遭上司性騷擾屢見不鮮,為甚麼?曾看過一篇心理學的文章,指出與「權力」有莫大關係。不少研究發現,權力能令人衝動,無視社會規範,以及莫視性騷擾行為對別人造成的影響。權力能令人腐化果然一點不假,這些人似乎還不明白,「喺到食唔好喺到屙」這個道理。

不單是性騷擾,就算在職場與同事發展感情也是大忌。誰沒有年輕過,當年瓜瓜也認為此等思想迂腐老套。但多年的閱歷告之,辦公室不是談情說愛的地方。當然,例外不是沒有,比如雙方位處不同部門,工作上既沒有利益衝突,也沒有從屬關係,只要不是婚外情,倒也沒有太大問題。可是,若在工作上需要交流,甚或是上司下屬關係,那就應該可免則免。
 

Ad Block

其實並不是甚麼大道理,只是普通常識而已。試想想,當一方追求另一方,說話少不了語帶曖昧。對方傾心於你當然沒問題,若然只是一廂情願,搞不好就是職場性騷擾。又例如上司與下屬發展成為情侶,派遣工作已經是大難題。護著對方給予較輕鬆的工作嗎?同事就會說你偏私。公平分派工作嗎?

對方怨你冷酷無情。每年的表現評核和職位升遷就更不用說了,就算你問心無愧,如何服眾及讓公司相信你大公無私,挑戰著實不少。與對方吵架甚至分手就更麻煩,就算你倆不介意一起工作,周遭的同事也替你們尷尬。

Ad Block

感情之事豈可控制?對啊!既然雙方情投意合,也大可不必斷情,其中一方為愛犧牲而辭職,問題即可解決。要兩者兼得也可以,自己開一家二人公司,實行夫妻檔吧。

不能與同事談情,與客戶員工說愛沒有問題吧?那得看情況,身為會計師就更要謹慎。就在幾年前美國有一位核數師,因戀上了客戶的CFO而違反了專業守則,個人及所屬會計師行(與上述香港的那間同名)遭監管當局罰款,是當地首例。

專業守則禁止會計師與客戶談戀愛嗎?倒也不是,重點是在「保持獨立」上。就以香港會計師公會的《專業會計師道德守則》為例,就詳細列出不同情況的考慮要點,讓核數師評估與客戶的關係是否有違獨立原則。

Ad Block

今時今日,當核數師的就要有心理準備做孤臣,在辦公室還是斷情絕愛為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