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2-15 04:30:12
日報

電視劇大戰!《新四十二章》鬥另類《殺手廢J》

分享:
電視劇大戰 電視劇大戰

很久沒有發生過的電視劇大戰最近悄悄展開帷幕,TVB派出「非典型大台劇」監製陳維冠的《新四十二章》,ViuTV派出深受網民喜愛的「格仔導演」劉諾衡,到底鹿死誰手?你又會揀哪一套?

《新四十二章》監製陳維冠喜愛另類,從《跨世代》到《殺手》已經建立其別樹一幟風格,並非一般「睇開TVB」觀眾所能接受,看首五集時,你甚至不知道故事「想開邊瓣」,直至一星期過後才知道他在玩《鹿鼎記》前世今生,但陳豈會正正經經玩轉生?他將男女角色錯置,龔嘉欣演鰲拜晚晚生鬚設定十足瘋狂(十分期待往後黑化);江嘉敏演騎牆投機韋小寶生鬼靈動,不比當年梁朝偉差;她「媾」的「建寧crossover阿珂」由金城安演,他演冷若冰霜美少年實在前所未見,令人眼前一亮。

令人眼前一亮還有糖妹跟江嘉敏炒股的一眾綠葉,部分臨時演員過往做了十多年,可能也未曾有今次多機會發揮,看到他們眉飛色舞的演出,著實較人欣喜,其中一定要數勉良叔!監製為他度身訂造口吃形象,再由另一演員幫他複述,設計窩心又好玩。他臨終前一幕更顛覆TVB醫院戲刻版印象:勉良叔臨終前說他想聽自己飲歌,然後一班綠葉齊齊圍著病床唱《始終會行運》:「在情在理~他心我心~」那一幕笑到肚攣!誰說醫院戲一定要慘兮兮?
 

Ad Block
電視劇大戰 電視劇大戰

人人是鰲拜 我全部要晒!

《花姐ERROR遊》不止捧紅ERROR,也令Mike導人氣大增,大家都知他很想拍劇,如今機會終於到臨。《殺手廢J》播出前先播製作特輯,看到編劇麥可暉說(大意):「殺手只是表面,真正要說的是辦公室文化,諷刺大公司冗長繁複手續及迂腐陳俗規條……」聽到這裡已叫人亢奮,再看到Mike導自製疑似Star War雷射激光槍、還有在拍攝機前故作鎮靜,其實雀躍萬分的緊張神情、還有一眾演員們在超過40度高溫的廠境大汗淋漓落力演出……全都令人熱血沸騰。

看罷首周《廢J》確有很強烈Mike導風格,例如角色對話時,透過延長靜默來製造尷尬odd,又或程人富跟陳湛文那些不太有意思,但長期keep住哈哈大笑的情景,都製造出不少喜感;不得不提袁澧林那種靚女但神經質設定非常逗趣,讓人想起杜Sir電影中的應采兒。有一幕她失驚無神叫廢J說個笑話來聽,廢J望著她胸前名牌說:「你叫曾汶清,如果姓賈……就係賈汶清。」這些爛得海枯石爛的爛gag很有Mike導本色,為劇集提供不少喜感。

不過強烈個人風格背後難掩文本上的過分單一,只描寫廢J令每集劇情難以填滿40分鐘,儘管很多空鏡mood shot描寫主角內心變化,拍得用心也唯美(窺見深受《EVA》美學吸引的Mike導,那些蟬鳴!)但不强調情節上的引子與重大轉折,始終容易減低追看性。撇除這一缺點,《廢J》在場景設計、人物造型,以及背景音樂都花足心力,你很難在其他本地劇集中找到如此細節,當然還有陳湛文、Angela、程人富等一眾演員投入演出,Anson Bean演癡黐線佬更是一絕!最重要的,是Mike導令全劇浸透著一份男人的浪漫,每次當聽到廢J響起Error《傷心太平洋》電話鈴聲也令人會心微笑,有你有我!

Ad Block

《四十二》跟《廢J》同屬破格之選,喜歡另類的觀眾不妨留意,而且不用二選一,一套八半一套九半,只需輕輕按一下轉台鍵便可:人人是鰲拜,「我全部要晒!」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