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2-28 06:00:00

首置比例高非好事

分享:

特首梁振英表示,現時95%住宅買家為首置人士,反映加辣措施有效。但首置人士的負擔是否輕了,上車是否容易了?上周五,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創了新高,中原城市指數在梁振英上任以來已經升逾四成。而且樓市的升幅並不平均,上車盤的價格升幅遠超豪宅。


以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數字作參考,如果我們定義新界40平方米以下的單位為上車盤,2016年12月的每平方米價格便比2012年6月上升了73%。反觀豪宅,如果我們定義港島區100-159平方米的住宅為豪宅(160平方米或以上的成交太少,不宜作比較),同期只上升了18%而已。


如果租樓住的話,以同樣定義的上車盤,同期租金上升了54%,而豪宅租金卻下跌了2%。在「梁特首升市」下,中產的居住負擔增幅,遠超富裕階層。


在不斷加辣下,不但樓市炒家和投資者絕跡,連換樓的供應鏈也切斷。先買後賣的話,即時負擔的稅項不菲,而且擔心原來的物業來不及脫手。先賣後買的話,又擔心追不上樓價的升幅。首置人士佔比高,並不是因為樓價負擔輕,而是市場上幾乎只有這類買家。


首置人士佔比高並不是一件好事。樓市不會永遠上升,升得高的,終將會跌得更急。近年上車盤價格飆升,將來跌市時相信也會跌得較急。而且首置人士的抗跌力較弱,一方面他們的財政實力較差,二來他們沒經歷過樓市下跌,心理上的抗跌能力也較低。辣招只是扭曲了樓市,肥了庫房,但上車族卻成了代罪羔羊。 


廣告人/周二、四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