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5-20 04:30:00
日報

美國復工的死亡率計算:反正死人不投票

分享:

在本文執筆時,美國已有150萬人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9萬人因此而死,然而,美國的特朗普政府卻堅持復工。在上星期,CNN一篇報道的標題說出了重點:「特朗普在取悅那些失去工作的美國人,而不是那些失去生命的」。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仍嚴峻,但總統特朗普堅持復工。         (資料圖片)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仍嚴峻,但總統特朗普堅持復工。 (資料圖片)


首先我要講出我的看法:如果我是特朗普,我也會作出相同的決定。這正如我講過無數次的兩大重點:


第一,死人沒大不了,經濟崩更令人受不了,對國家的損害更大。


第二,以美國的經濟現狀看,它已經無法忍受繼續限制人們抗疫下去,不管三七二十一,也必須馬上回復正常的經濟活動。


本文的主旨,是評估美國放棄抗疫的後果。


我一直指出,現時世界抗疫的中心點,是美國。一因它是最大的經濟體系。二是它的感染人數世界第一。


三是它的疫情居高不下,從來沒有回轉過。這在其他的國家是完全未見的。所有的國家,在到達了高峰期之後,便會徐徐回落,最多是像日本、韓國般,第一波暫停了之後,過了一段時間,又有第二波的侵襲,但第一波一直沒回落,卻是完全沒有發生過的事。


如果從統計學的觀點去看,一個國家的數據遠遠超越了其他國家,換言之即是說,所有其他數據已經沒有了任何的參考價值,理論上,不排除這會永遠繼續下去。既然有可能完全不減少,那麼,馬上復工就成為了正確決定,是沒法子中的法子。


假設美國的疫情數據永遠不變,每日大約有2萬人感染,即是說,一年的感染數字是730萬人,以死亡率8%計算,即是每年死58萬人。對比起美國每年死亡人數是250萬人左右,也即是說,大約是增加了23%的死亡人數。


美國現時的預期壽命是78歲,這即是說,這會把千人死亡率從8.15%,升到10%左右,和奧地利、比利時差不多,這完全是可以忍受。


假如美國因復工而把疫情倍升,死亡率則會升至和匈牙利、立陶苑、安哥拉差不多,稍差於德國和希臘,這固然是有點令人難受,但由於美國是移民國家,這失去可以由容納更多的移民作出彌補。

Ad Block


「反正死人不能投票。」這是結論。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