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9-18 05:15:00

警方財力將會再度膨漲

分享:

有日跟朋友討論警民衝突,我忽然想到一點:對警方的仇恨不斷加深,示威者固然不會輕易罷休,但警方面對如此社會亂局,財政上可以從政府身上獲得更多資源,政治上持續「制暴止亂」又得到權力核心的肯定,兩者都令警方勢力更加強大。從這個功利角度看,衝突對警方有其好處。
    口講無憑,我們可看下表:

警方今個財政年度的預算,相信比先前預計的207億元多。(資料圖片)

警方今個財政年度的預算,相信比先前預計的207億元多。(資料圖片)

這是過去十年預算案公布警方預算的數據,除了今個財政年度是估算,其他都是實際預算。不是「收錢」之類難以驗證的傳聞,這些都是真金白銀的數字,想知道更詳細的預算分類可到預算案官方網頁去找。


十年來警方預算上升了六成,由129億元升至最新的207億元,計落每個香港人夾份約3,000元,跟政府整體支出比較不算升得特別快。值得留意的不是長期增長,而是經過2014年尾的雨傘運動,2014至2015財政年度警方的預算大增超過9%。之後幾年的預算數字仍有上升未見停滯,可見預算大增是永久性的:一如絕大部分政府開支,增加了就難以消失,得到手的財權不會輕易放開。順帶一提,這段期間的警方人數沒有明顯上升,增加的預算除了因為加班,相信更大部分是花在配備,或其他「硬件」之上,以為下一次的大型事件做好準備。


幾可肯定,警方今個財政年度的預算會比先前預計的207億元要多,「催淚彈放題」等帶來的開支增幅,將會超過2014年雨傘運動的9%,每個香港人夾份應不止3,000元。一如以往,財力的增長將會是永久性,警方將擁有更充裕的資源去「維持治安」。政治上權力的增長,道理也大致一樣。


從天下大亂,我不知道會否達到天下大治,我只知道執法者會得到一個更大的治亂budget。「除三萬警力外甚麼都沒有」,香港政府領導的愚不可及,在於坐視不理,只懂得放手讓警方以高壓手段企圖「震懾」示威者,一方無畏無懼愈戰愈勇,一方又有理由樂觀其成,過火挑釁行為自然無日無之,衝突沒完沒了。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