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5-06-10 06:00:00

「Grade神」與「Killer」的抉擇

分享:
據報哈佛大學2013年平均成績為「A-」。(資料圖片)

據報哈佛大學2013年平均成績為「A-」。(資料圖片)

在香港的大學,打分數較慷慨的稱為「Grade神」,手緊不介意「肥佬」學生的稱為「Killer」,在學生眼中是一正一邪。求學只是求分數的學生都會左問右問,盡量選「Grade神」拼湊出完美選科組合,但求以最少努力換取最好成績。

 

《經濟學人》去年報道1950年哈佛學生平均成績是C+,2013年平均成績升到A-。解釋之一是學生愈來愈勁。認識不少哈佛畢業同行皆聰明絕頂兼自信十足,有一股其他名校生欠缺的霸氣。大學學位比從前多,今天哈佛學生比過去平均優秀說法有點牽強。解釋之二是教授漸鬆手,從前難給一個A,現在每班一堆A,是為等級通脹(grade inflation)現象。從教授角度看,做「Grade神」好處是受學生歡迎,評價較佳,對升職加薪有點幫助。但做「Grade神」亦有反效果,既把最頹最有問題學生吸引過來,又將最有心最有天分學生趕走:我這個天才攞A,旁邊那個分數比我低的又攞A,算點先?我不做「Grade神」就是想有點阻嚇效果,確保學生有一定質素。學生較優秀,教也教得過癮些,雖學生評價未必夠「Grade神」高,但不用降低要求遷就學生。

 

學系亦面對兩難:太多「Grade神」,吸引大量唔多掂學生,最終拖低學系畢業生就業率、平均薪金,被大學管理層「問候」。但學系不能只有「Killer」,因學生人數決定撥款,不能殺得太過分。我任職的大學以工科為最強,工程、電腦系課多由「Killer」主理,肥佬的學生無數,成功畢業都是精英中精英,大科網公司爭相聘請。給淘汰的,較好的「淪落」到理科、商科等學系。成績最差的學生則「下放」到文史哲等學系。大學建立工科最強聲譽,報名學生大部分以此為目標,參與汰弱留強遊戲,維持學系之間均衡。大學間也有競爭:見另一學校學生個個「成績優秀」,受僱主歡迎搶掉好工,我這個大學高層也會要求教授鬆手點多派A。僱主面對成績包羅萬有的畢業生,又要解讀不同學校、學系各個等級。若等級通脹太嚴重,索性不理成績只看面試表現。

Ad Block

教授、學生、學系、大學及僱主間互動,如何製造等級通脹?等級通脹是否沒完沒了,幾乎人人皆A局面?今日在網上可輕易翻查不同大學教授們分數紀錄,會否令等級通脹惡化?香港評分制度又有何特別之處?問題複雜而有趣,留待各位A級讀者慢慢思考吧。

 

 

逢周一至五刊出

作者為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