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4-18 06:00:00

「佛系」加息

分享:

美國自2015年底已加息6次,香港仍然「佛系」。諷刺的是,聯匯制度原意卻是維持金融穩定,保持港元外部購買力,以至國際投資者的信心。可惜港元與美金這對「結拜兄弟」在利率不正常的環境下,表現愈來愈懸殊,資金流出港元追向美元,在極低風險下收取至少多於1厘的利息,是很簡單的逐利遊戲,卻異化成為港匯偏弱的元兇,上周四凌晨,港匯跌至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是30多年首次。

利率期貨市場顯示,美聯儲局6月加息已無懸念。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美元與港元之間的息差愈擘愈闊,港元自我「捍衛」的能力便愈顯得疲弱。作為一個開放經濟體,香港集資容易,走資也一樣容易。雖說單靠套息活動而令拆息抽高,是一個相對緩慢的過程,可是套息活動加上地緣政治風險或者貿易戰,有機會導致資金大舉撤離,又是另一回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