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1-04 12:30:00

「工程師紅利」重於人口紅利

分享:
內地2020年出生率約1.3,比日本低。(資料圖片)

內地2020年出生率約1.3,比日本低。(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人們的社交、消費模式和習慣,以至年輕人的人生規劃。

據去年5月11日內地公布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總人口為141,178萬人,自1950年代以來人口增長最慢一個10年,平均年增長率僅0.53%。2020年生育率僅1.3,比日本更低,全年出生人數僅1,200萬,出生率創有紀錄以來最低。比2019年的1,465萬人減少265萬人或18%,比剛開放二胎政策的2016年跌33%。有證據顯示,去年生育率將進一步降低,出生人口或跌至約1,000萬,跟日本、意大利等老齡化社會相類似。

究其原因,離不開生育年齡婦女數量持續減少、「二孩」效應逐步減弱、疫情增加生活不確定性和對住院分娩擔憂,職業壓力、生活成本、養育成本、觀念變化等原因,都影響居民生育意願,導致出生率下降。內地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未有積累到七大工業國財富水平前,就已處於不可逆轉的人口衰退漩渦中,出現典型「未富先老」。內地曾在2017年制定人口目標,2020年全國總人口要達到約14.2億人,生育率約1.8。

市場正關注,如果沒有強力政策干預,內地新出生人口未來幾年或降至不足1,000萬,生育率甚至是世界最低,消失的人口紅利,對社會消費需求以至經濟增長將產生負面影響。內地經濟正面臨內需不足、消費疲軟、產能過剩問題,通過鼓勵生育刺激消費和提振經濟,絕對可行。然而,必須推出實質而有效的鼓勵生育政策,才有助解決少兒人口和老年人口比重雙雙上升導致人口萎縮之外的結構失衡的壓力,當務之急,除了需要加大激勵生育的力度外,還需盡早提高退休年齡。

重量更要重質,鼓勵生育同時,要力挽人口紅利,更要提升「工程師紅利」,從代工生產蘋果到研發量子電腦,再到登月採土、火星探索、建太空站,內地需要的是更年輕、更多數目的工程師。人口普查中反映人口增長雖放緩,但質素有所上升,每10萬人中有大學程度由近9,000人升至1.55萬人,較上次普查增逾73%。內地已不是廉價世界工廠,而是一個以工程師為資本的優秀經濟體。

蘋果CEO庫克2017年曾指,你以為蘋果因內地勞工成本低來設廠嗎?內地早已不是低成本國家,這裡有的是源源不絕、技術精湛工程師,他們工藝水準能符合蘋果產品超高難度要求,並指美國雖亦有同等級數工程師,但內地這類工程師數目肯定更多。內地研究人員數量名列世界首位,勞動力人口紅利已昇華至工程師人才紅利,令人口老化不再可怕,如何養和教才是更大挑戰。

「工程師紅利」重於人口紅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