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1-09 04:29:51
日報

「果敢」除了電詐還有啥產業?

分享:
金山角 泰國 緬甸 老撾

以往的「金山角」一度主力種植罌粟;圖為泰國、緬甸與老撾三國國界交會。(網上圖片)

所謂的「佐米亞」(Zomia),意即緬甸、泰國、老撾、越南、中國西南部,以及再加上印度、孟加拉東端的廣大山區,「Zo」即「高山」,「Mi」即「人」。日前我在本報提到的「果敢」,即是「緬甸撣邦北部果敢自治區」,即是屬於這地區。

從歷史的角度看,孔武有力的外來侵略者統治了肥沃的平地,原居民只有逃往山地生存,這幾乎是常態了。從中國古代的「山越」,到蘇格蘭高地的「Highlander」,以及台灣的高山族原居民,以至於「佐米亞」,皆是如此。

從經濟的角度看,高地遠離水路運輸主幹線,發展陸路交通的成本也高,因此幾乎必然與外面的文明世界交通困難,也正因如此,它也通常是最貧窮的地方。故此,當年的「金三角」,主力就是種植罌粟,而現在的果敢則搞賭場、電詐,也只有經營非法生意,才有競爭力。

從政治的角度看,統治這地帶,人們很容易走進山區打游擊戰,維持秩序的成本很高,但是經濟效益卻很低,因此,通常中央政府會任由當地原居民自治,總之表面上服從中央政府的統治,就不去干擾其自治了。

別說是緬甸、老撾,就是中國的雲南省西部,多年來的自治程度也極高,有名的白崇禧、白韻琹等,其實也是少數民族。那位無法無天的孫小果,多次強姦、殺人後脫罪,是雲南昆明人。直至近年,中央政府痛下決心,方才把管治納入正軌。

Ad Block

說回果敢,在這之前,包括上手統治者彭家聲在內,都是靠著種植毒品維生,否則根本沒有任何的產業可幹,更遑論要養活大量軍人了。四大家族「經濟轉型」,搞了電詐,利潤比賭場還要高,算是「產業升級」了。

如今,彭家聲的兒子彭德仁殺回頭,四大家族倒下了,別管是彭氏執政,抑或是四大家族+緬甸軍政府殺一個回馬槍,奪回果敢政權,很明顯,電詐產業已不可能搞下去了,要想種回罌粟,再作毒販,恐怕情勢也不允許。

唯一勉強可打擦邊球的生意,就是經營賭場,以及網上賭場,但中國究竟是否默許它「搵食」,又是另一問題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