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30 07:00:00

「減辣」有序重塑樓市投資

分享:
「減辣」有序重塑樓市投資

未來經濟景氣轉色,且利率確定下調時,轉租為買也合理不過,有機會帶動樓市重上升軌,因而更加吸引目前物業投資的誘因。(資料圖片)

自去年10月最新《施政報告》推出一系列「減辣」措施後,住宅市道的市場氛圍,正隨之有序地重塑。觀乎市場反應,與「辣招」相關的三款印花稅,包括額外印花稅(SSD)、新住宅從價印花稅(NRSD)及買家印花稅(BSD),稅局於去年12月,單月共錄得377宗註冊成交,是自20221月來的兩年新高,其中NRSD 個案有311宗,反映投資者對住宅物業的信心。

新住宅從價印花稅,歷史沿故被稱為「雙重印花稅」(DSD),現時舊稱已不適用。其設立主要針對當時供應緊張的住宅單位,壓抑本地投資氣氛,釋放供應而設,相關稅率適用於手頭已有一所住宅物業的香港居民,投資的稅務成本增加,變相收窄了投資的獲利空間。自去年1025日後,其稅率由原先劃一的樓價15%,減為7.5%,減幅達到一倍。

由此可見,NRSD的註冊宗數有上升跡象,亦顯示物業投資者對香港物業的信心,因隨著成本減少之外,亦不能忽視政策所帶來的誘因。回顧過去,香港亦曾經歷如「九七金融風暴」、「科網股泡沫」及「SARS」的來襲,導致香港樓市在一段長時間低迷,惟隨著中央開通「自由行」後,劇情立即反轉,帶動香港樓市及經濟瞬速回復,並締造長時間的上升軌跡。

誠言,經歷「疫情」及「移民潮」的洗禮,港府就經濟復甦及彌補勞動力,亦推台一系列措施,包括「高才通入境計劃」及住宅稅務「先免後徵」的安排,成效顯著,措施均有利於樓市累積租戶及未來購買力。住宅租金已經先行反映,根據代理行租金指數,去年全年租金比前年升7.37%,差餉物業估價處公布的11月數據,亦錄得2023年全年累積升幅為6.44%,連升10個月,創下201912月之後新高,而據彭博行業研究預測2024年的香港住宅租金會再上升5%10%

Ad Block

另一邊廂,住宅價格由於高息環境,持續下行之時,與租金出現背馳現象,租務回報率因而提升。隨著美聯儲完成加息周期,並有機會在本年第三季起減息,或會進一步帶動樓市氣氛,而專才方面,雖然有「先免後徵」的稅務安排,惟初臨新境,仍需時穩定入息,方會考慮置業,故租務市場在今年繼續熾熱可期。未來經濟景氣轉色,且利率確定下調時,轉租為買也合理不過,有機會帶動樓市重上升軌,因而更加吸引目前物業投資的誘因。

作者為高力香港估價及諮詢服務董事陸偉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