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3-25 12:00:00

「財爺plan」及低息環境惠及換樓客

分享:
「財爺plan」及低息環境惠及換樓客

上輪加息周期,聯儲局3年間加息9次,香港後期才上調 0.125厘。(資料圖片)

距離政府宣布放寬按保樓價上限過了一個月,「財爺plan」明顯有助帶動換樓鏈。舊有「林鄭plan」大多惠及上車客,800萬元至1,000萬元以下物業才能承造高成數按揭。「財爺plan」則令換樓客也能夠受惠,涵蓋範圍擴大至1,920萬元以下物業,覆蓋率更高,自然令更多人心動換樓。近日市場成交的單位不再集中於800萬元以下,開始出現更多1,000萬元甚至逾2,000萬元的物業,可見新按保對二手市場相當有利。不過,成交表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被抵消,社交距離措施始終令一部分業主抗拒開放睇樓,窒礙成交進度,「財爺plan」的真正威力要等待疫情退卻後才能完全顯現。

第五波疫情於本月初迎來高峰,及後數字一直回落,近日維持約一萬宗確診個案。政府亦公布分三階段放寬防疫措施,有了明確的時間表,社會不需再無了期等待。不少買家已開始聯絡代理睇樓,本月中的睇樓量已比本月初上升約兩至三成。市場氣氛與疫情息息相關,只要疫情受控,樓市有望逐漸回暖。

同樣受疫情拖累,二手物業第一季銀行估價預計將會有所調整,第二季走勢料持平。另外,雖然美國聯儲局近日宣布加息,但香港銀行體系結餘相當充裕,立即跟隨加息機會不大。參考上一輪加息周期,美國聯儲局3年間加息9次,香港於後期才上調 0.125厘,加上香港息口本身已處於低水平,準買家無需過於憂慮。

Ad Block

 

作者為利嘉閣地產董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