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6-24 10:00:00

移民潮造就樓市新動力

分享:
移民潮造就樓市新動力

市場未必因為移民的人多了,而出現大量「移民盤」。(資料圖片)

美國聯儲局於本月中宣布加息0.75厘,創下1994年來最大加幅,令不少人憂慮息口上升,從而影響到本港樓市。但正如筆者以往提及,加息對本港樓市的實際影響不大。舉個例說,買家向銀行借貸100萬元,供款年期30年,即使本港再加息2.5厘,實質每月供款只多約100元;即借貸500萬元,供款只多約500元。相比起今時今日,看一場演唱會動輒也花一、二千元來說,利息增加顯然不是災難性的負擔。而且,用家做按揭買樓,往往是以二、三十年作計算,期間息口升跌乃平常事,最重要是計算好自己負擔能力,加上現在有壓力測試,毋須太過敏感。

至於新一波移民潮,會否對本港樓市帶來負面影響?筆者認為,雖然總會有一定影響,但衝擊肯定遠較九十年代時少。

即使很多選擇移民的港人在香港擁有物業,但他們很多都有其他資產,未必需要即時賣樓套現換取生活費,甚至可以選擇把香港物業放租,賺取被動收入,同時亦為自己「留後路」,所以,市場未必因為移民的人多了,而出現大量「移民盤」。本港每年的住宅成交宗數約六至七萬宗,筆者估計,「移民盤」的成交比率約只佔3%5%,對樓市影響有限。

Ad Block

換個角度來看,中產人士遠走他方,其實亦造就了不少選擇留港的年輕人,有加快上流的機會。他們趁著這一波移民潮獲得晉升,或跳槽到更高的職位,從而令收入得以幾何級數提升。這批新上位的年輕人,由以往只有「發夢才可以上車」,到今日終於有足夠實力置業,再加上有財爺Plan「助攻」,勢必成為樓市中不可忽視的新增購買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