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6-06 06:00:00

《逃犯條例》對金融市場的影響

分享:
港府提出逃犯修訂條例,引起各界爭論。(資料圖片)

港府提出逃犯修訂條例,引起各界爭論。(資料圖片)

不算政治打壓因素,《逃犯條例》對金融市場的破壞力究竟有多大?現時看不出來。不過,肯定的說,今日許多負面評論,是政治宣傳,有著誇大,以催谷周日的遊行人數,及匯集反對力量,究竟這些負影響有幾成會實現?這得有待條例通過後,中長期方可看出端倪。
 

從市場反應看,樓價處於歷史高位,財政司長陳茂波甚至暗示可能會再出辣招。此價格,跌上一成至兩成,市場完全沒影響,政府反而舒一口氣。

至於股市,則距離一年零四個月前的高位跌去了兩成,但仍未跌穿未有《逃犯條例》之前的去年10月低位。

至於逃跑了的資金,從1981年中國決定收回香港開始,1997年前又走了一批,2003年前因絕望又走了一些,2012年後,梁振英上台,香港富豪開始走了,肖建華的被帶走,被嚇怕而走的則是內地富豪了……香港走資從沒停過,《逃犯條例》最多只是加快一點點速度而已。

香港人在內地的主要投資,主要是廠佬,他們在2009年後,絕大部分沒得做,撤回香港了。至於仍然在國內投資的,跑不了和尚也跑不了廟,有沒有《逃犯條例》都沒分別。

《逃犯條例》影響的主要是內地富豪,走資來香港的那一批。特首林鄭月娥說,如果中央政府要求引渡,卻未經法庭批准,她會拒絕引渡,但卻沒說如果像肖建華般,被國安直接來港抓人,又如何拒絕呢?《逃犯條例》主要對象是二線的逃犯富豪,可以用「簡易程序」來逐個捉。不過,這些二線富豪早在肖建華後發覺了危險,陸續安排離開香港,幾年來沒有停過。

本來,香港的細價股市場可以走資,不過,已被證監會打殘。本來,香港也是國內富豪洗黑錢的中心,不過,在反洗黑錢法例被嚴格執行後,銀行客戶不勝其擾,香港這門生意早已被新加坡搶走了。

總之,香港的生態位早被一步一步收窄,《逃犯條例》只是不很重要的更進一步,影響不會太大。樂觀點看,既得利益階層跑走了一部分,總會留下一些生態位,給後起之秀補上,這好比不少年輕人希望樓價大跌,正如2003年也讓不少年輕人因此發了大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