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23 04:30:29
日報

0+7的本土經濟危機

分享:
0+7的本土經濟危機

0+7的本土經濟危機

熟悉張五常大教授的朋友都知道,他喜歡下海做生意,去了解各行各業的市場運作。關於飲食業,他這樣說過:「我要研究飲食業,有誰願意真誠地告訴我?索性自己開間餐廳,輸點錢就清楚了。」師傅教落,想了解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餐飲業,先要洗濕個頭。洗濕個頭之前,我想出了一個稱之為「餐廳食肆也有小蠻腰」的經濟假說:經濟不妙,高級餐廳需求不變,中層的大跌,低層的只是略跌。

藝術品市場便有小蠻腰現象。餐廳食肆也有小蠻腰現象的話,在經濟低迷時想省一點學費去研究飲食業,首選高級餐廳,低層的次之,中層的避之則吉。有考慮過大眾化的連鎖茶餐廳,深入研究過後還是選了參與經營較高級的餐廳。市場上的經驗,證明我的假說大致上對。經濟邏輯其實並不複雜,本地規模不大的高級餐廳,定價往往導致求過於供。訂座要等上數以月計是等閒事。只要經濟轉變未致高級餐廳的少數高消費者收入大跌,收入彈性不高的高級餐廳需求是影響不大的。然而,經濟邏輯背後的一個假設,是這是個沒有政策干預的封閉經濟體。限聚令,當然對所有餐廳都有影響,而負面影響最大的是原本的可以大排筵席的中式餐廳。西式高級餐廳的需求下降,要到一定數量高端人才外流的時候才感受得到。在容許人口流動開放經濟,放寬至「0+7」的入境檢疫措施,對本地飲食業以至一般零售卻只會有反效果。

要知道,「0+7」方便的主要是香港人,「0+7」方便了香港人外遊消費,因為我們比較的是「0+7」政策前後的外遊成本。外遊成本下降,外遊的需求量自然增加,導致香港人的本地消費下降。對於外國人來說,他們比較的卻是到不同地方外遊的成本。「0+7」無疑是降低了外國人訪港的成本,但外國人到其他地方旅遊的成本卻下跌得更快更多。換句話,「0+7」的本土經濟危機是,港人本地消費需求將明顯大跌,而外國人在港消費的需求卻不會顯著增加。 

作者為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