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07 04:29:48
日報

30年來世界貪腐加劇

分享:
廉政公署

香港是第一個設立廉政公署的城市。(資料圖片)

昨天寫到了蔡英文,想到了蔡政府的貪污腐敗,例如「高端疫苗」是她和時任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的一大醜聞。然後,我又想起了陳水扁時代的貪腐,那時我請法國聖安娜的愛馬仕總店的幾個店員去Le Cinq吃飯,那經理Jacque對我說,亞洲人收藏包包最多的,就是陳的太太吳淑珍。至於香港,名字就不好說了,總之是一個女人,老公不是姓劉。

當然,李登輝時代應該是貪腐和黑金政治之始,馬英九本人不貪腐,但他身邊的人就……反觀蔣經國時代,例如其行政院長孫運璿,其廉潔也是著名的。

寫到這裡,我忽然想到,不久前,我依稀好像寫過,抑或是在網台講過,在克林頓之後,美國政經的貪腐情況突然惡化。

在以前,頂多是像甘迺迪般,個別地的大玩女明星,但像愛潑斯坦那一夥人「圍威喂」的腐敗行為,是一大夥人的集體行為,以及軍方的大規模貪腐。在阿富汗,600萬美元買9隻羊,以至於用了幾百萬美元去購買逼供方法的研究報告,在卡特甚至是列根時代,那是不敢想像的。

然而,在這方面,內地在2012年之前,也好不了多少,因此才會發生了後來的軍方大清洗,以及在其後10年沒有間斷過的反貪腐行動。那個時代的無法無天,也不用提了,直至今天,也還未竟全功。

Ad Block

就是在香港,在往時,也是以廉潔聞名,我們是第一個設立「廉政公署」的城市,由「總督特派」,直屬港督,把當時差不多算是「管治」香港的地下世界全肅清了,四大探長、四大(販毒)家族的故事,在今日成為了歷史。

後來,不少地方都來借鏡香港的成功反貪故事,也不在話下。

可是,正是在以廉潔聞名的香港,卻發生了行政長官曾蔭權、政務司長許仕仁的貪腐事件,兩人證據確鑿,鋃鐺入獄。

如果連最高層的政府官員也罪成入獄,下面貪腐到達了甚麼程度?有關這一點,從近年政府工程的超支、質素低落、醜聞不斷,可以推算得出。

Ad Block

總括而言,在這三十年間,似乎是整個世界的貪腐情況嚴重加劇,原因不明,內地似乎察覺到,是唯一在力打的國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