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2-28 04:30:21
日報

5個行政長官 五大發展商輪流威

分享:
信和置業

信和置業現金充足,近月中標多個項目。(資料圖片)

在董建華時代,香港最牛的地產發展商,當然是李嘉誠啦,這是誰都知道的。到了曾蔭權當行政長官,則應該輪到「新鴻基地產」(016)了。

直至今日為止,「新地」都是全香港最大的地產發展商,擁有5,800萬方呎的收租物業,這還未計算內地的6,700萬方呎物業,而IFC、ICC這兩座地標式建築,分據香港、九龍兩端,已經證明了一切。據我所知,但不敢100%肯定,它還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地產發展商。

然後是梁振英時期,雖然沒有甚麼突出的發展商,但是在競選時支持過他的鄭家純,在他當選後還站在他的身後,一起拍祝賀照片,證明當時是和梁一起觀看點票,算是競選辦的成員。

在梁當行政長官時,也是「新世界發展」(017)興建九龍地標K-11和瑰麗酒店的時刻,這片現值過千億元的巨大建築群,集商場、商廈、酒店、服務式住宅於一身,把鄰近的麗晶酒店也比了下去,正好為當年鄭家賣掉後者「雪了前恥」。

記得當日瑰麗酒店開幕典禮,冠蓋雲集,成為了當時的盛事。現時權貴們的結婚擺酒地點,也以這酒店為首選,凌駕於以前的會展:這酒店的宴會廳未必是最豪華,但由於面積夠大,綜合分數也是最高。

林鄭月娥當政時,適逢香港最亂之時,又是黑暴,又是新冠肺炎疫情,地產發展商也無啖好食。不過,「恒基地產」(012)先是用232億元買下了中環美利道商業地,其後又用508億元買下了中環海濱道3號地王,因此也可算是林鄭時代最出風頭的發展商了。

從以上的歷史我們可以看出,回歸以來,一共有4位特首,而四大發展商/四大家族也輪流風光。然而,李家超作為第五任行政長官,在這一代,又是誰領風騷呢?

看牌面,似乎是「信和置業」(083),皆因近年新加坡的經濟領先全球,而這個來自新加坡的過江龍,在當地還擁有大量物業,自然賺到盤滿砵滿,現時手上還持有420億元的淨現金,因此大有本錢去「買嘢」,單單去年10月至今,已用了接近一百億元去「掃平貨」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