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5-30 04:30:21
日報

5月終於捱過了 6月會好過嗎?

分享:
內地股市

內地股市換手比率已跌至2%以下,進入歷史換手率偏底部的區域。(資料圖片)

期指結算前,恒指再穿低位,圖表派畫線得出下一個支持位是16,800點,即去年11月11日及11月28日的雙腳。若如此,淡友可以準備開party。惟大市成交仍然低迷,不難舞上舞落,有六絕加持,淡方也未必穩勝。

上周憂慮的美國債務上限,果然戲劇性地又一次達成協議,投資者將會把注意力轉向6月FOMC美國聯儲局的利率政策。估計加息0.25厘機會甚高,而且債務上限協議仍有嚴重分歧,雖然不被批准的機會低,但目前距離政府耗盡資金已然不遠,兩者都對位高的美股構成壓力。相反,跌跌不休的港股可能因而受惠,前提是市場不要將港股與貶值中的人民幣掛鈎。

另一方面,內地將於本周公布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等數據,經濟復甦軌道難行。由兩會自今一直在等國務院指示,持續轉弱的PMI可能是下半年政策推行的契機。今次PMI數字要留意之前強勁的服務業擴張速度,由於有五一黃金周因素,市場預期已不低,數字稍有差池,會被大造文章成全PMI細分全面放緩。

Ad Block

內地A股勢弱,也源於政策空等期。初步已顯現偏底的特徵,包括滬深300指數前向市盈率重新回到10倍,低於歷史均值11.5倍至12.5倍;10年期國債利率近期跌至2.69厘,已經接近去年10月底股市階段底部時期位置。最重要是,近期兩市日成交額跌至8,000億元人民幣以下,換手率跌至2%以下,已經進入A股歷史換手率偏底部的區域。

Ad Block

市場結構方面,私募基金倉位處偏低位置,近期A股ETF反應也比IPO好,都是大市初步見底跡象。雖然要A股表現如日股一樣亮麗近乎不可能,但作為可憐的港股,只要A股幫幫手重上3,280點關口,已是可喜。

策略上,估底估頂意義不大,市場資金愈炒愈短,是大勢所趨也,我們只能再把注碼減少,記謹要止賺和止蝕,現市況不可能食大茶飯,能夠密食當三番已經跑贏很多基金經理。保持警惕,順勢而行。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