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1-25 04:30:00
日報

ESG中的那個S

分享:
ESG使商界把扶持社會服務恆常化。      (資料圖片)

ESG使商界把扶持社會服務恆常化。 (資料圖片)

在ESG中,E(Environmental)可能是比較容易令大家明白的, 因為一直以來環境保護及氣候變化等概念,在大家日常生活實踐或者正在面對。故今次我反而想先同大家講一講S(Social)這個初看時比較抽象,但其實已經植根在我們每個社會公民心中的概念。

每件事都由淺入深,今次我們談的Social,主要是從一個比較簡單易明的例子及社會發展來說明是甚麼一回事,日後還有很多機會更深入的了解S的方方面面。

Social,我們就直譯為社會吧。在ESG中,社會談的範圍十分廣泛,如企業如何分配資源用於社會、民生問題,改善基層、扶貧及幫助有需要群體生活等等。更廣泛一點,如組織義工、提升市民素養,参與教育、藝術等社會工作,都是S在環球商界的工作範疇。

過去,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其實比ESG更早為商界所認同及發展,如前段所提的義工、扶貧等等。只是ESG所包含的範圍更廣,而關鍵點亦在於過去CSR只是一種相對自發、對公司績效沒有太大直接影響的工作。但ESG就系統化的量度計算,尤其在上市公司,除盈利以外,上市公司需在公司年報中披露,並有第三方顧問作審計。且會製作ESG報告,向投資者交代。

其實,先進社會,商界做慈善工作不是新鮮事,只是被動與主動、或者是角色上的分別。上世紀,商界已對社會作出大量慈善捐獻,如辦學就是一個好例子,現在很多幼稚園、中、小學,都是由個別人士捐款籌辦,大學裡的大樓、圖書館、運動場館,也多見商界人士冠名。醫療方面,情況亦差不多,只是無論是教育與醫療,一般都由慈善團體主導其事,而商界就以善長的身份被動性參與。

社會變化,慈善團體的工作範疇及既有營運項目已達一定廣度及深度,在資源不能無限膨脹之下,商界的ESG概念成形,正好迎合社會潮流。

ESG使商界把扶持社會服務變得恆常化,就如生意般,不斷經營,只要公司認同工作成效,就會持續調撥資源支持。這與由慈善機構主導,募捐是兩種不同做法。

另一方面,商界思考方式相對靈活,在一些比較創新或有急切需要的社會服務,商界也可免卻很多程序,故S的存在價值不言而喻。

ESG中的那個S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