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1-10 04:30:00
日報

HKFRS 16:如何影響財報實例

分享:

《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16號-租賃》於2019年1月生效,上篇文章介紹其作用以及對財報的影響,這篇則以上市公司作實例,具體說明新準則如何影響企業的財務狀況和業績。首先是財務狀況。新準則要求承租人將租賃合約在資產負債表中呈列,相關資產列作「使用權資產」,相關負債列作「租賃負債」。因此,總資產和總負債增加,負債水平也隨之而上升。

大家樂的資產負債比率,新準則下升29.5個百分點,至56.8%。(資料圖片)

大家樂的資產負債比率,新準則下升29.5個百分點,至56.8%。(資料圖片)


以本地餐飲一哥大家樂 (341)為例,其債務水平一向低企。截至去年9月底,以舊會計準則計算的資產負債比率(Debt to asset ratio)只有27.3%,代表每100元總資產中,27.3元靠負債獲得,其餘72.7元靠股東權益維持。可是,在新準則下,店舖租賃合約需要當成使用權資產入帳,以致總資產增加55.2%至66.81億元。此外,因租賃負債同時入帳,總負債增222.6%至37.94億元,結果資產負債比率大升29.5個百分點至56.8%。


另外,本地航空龍頭國泰航空(293),以及乾散貨航運公司太平洋航運(2343)也出現相同情況,不過對資產負債比率的影響較低,前者升3.5個百分點至69.7%,後者只升2.4個百分點至51.1%。值得留意,租賃負債是以租約總值的現值來釐定,新準則規定折現率必須採用租賃隱含利率(Interest rate implicit in the lease),若難以確定則用增額借款利率(Incremental borrowing rate)。毫無頭緒?其實前者是出租人的內部回報率(Internal rate of return)。後者則指,若承租人買下使用權資產,以類似條款和擔保下進行借貸的利率。翻查了幾間上市公司的業績,發覺全部採用此利率,相信是前者難以獲取之故。折現率高低非常重要,因直接影響使用權資產和租賃負債的確認金額。大家樂所用的折現率介乎3%至8%、國泰3.92%、太平洋航運則介乎3.9%至4.3%,合理與否留待讀者判斷。


接著是業績。新準則下租賃付款不再以租金開支呈列,而是以使用權資產的折舊,以及租賃負債攤銷後的利息開支列示。由於折舊加上利息開支的金額差不多等於租金開支,因此影響純利有限。例如大家樂,按新準則計算,去年上半年股東應佔溢利是1.5億元,以舊準則計則是1.54億元,新準則令業績減少2.8%。但新準則對經營溢利的影響較大,同期金額較舊準則增加28.9%。此外,一些財務指標也受到影響。例如太平洋航運,截至去年6月底中期業績看起來進步不少。如EBITDA(除息稅前折舊及攤銷前溢利)按年升1.8%,經營現金流增28.6%,利息覆蓋率則跌1.3個百分點至4.5倍。可是,進步背後其實是受到新準則影響,以及2018年數字不用重列。若採用舊準則,EBITDA實際上跌20.5%,經營現金流只增0.1%,利息覆蓋率則跌1.8個百分點至只有4倍。

Ad Block


此例子告訴我們,若企業以EBITDA或經營溢利作關鍵績效指標,特別是零售、飲食、航空和航運等企業,分析其去年業績時就要格外留神。最後一提,雖然新準則影響廣泛,但要避開也不是沒有辦法。除了新準則提到的豁免情況外,即短期租賃(即1年或以下)或低價值資產租賃(新準則沒有具體說明,但一般相信以資產全新時計不高於5,000美元為準),若企業符合特定條件,可以選擇採用《香港私人公司財務報告準則(HKFRS for Private Equities)》或《中小企財務報告準則(Small and Medium-sized Entity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那就不受新準則影響了。   
 逢周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