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9-21 04:30:18
日報

JPEX|加密貨幣和內房的成王敗寇

分享:
加密貨幣

JPEX旗下實體一概沒有獲證監會發牌,且並無向證監申領在港經營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牌照。(資料圖片)

假如證監會不打擊JPEX,究竟事件將會如何發展?

首先,常識告訴我們,19厘的利息,是不可能永久維持的,長期下來,幾乎必然爆煲,這是稍為有點金融知識的人,也知道的客觀事實。

有些參與者明白這事實,但也要打破頭撲進來,皆因誰都知道,只要最後接火棒的人不是自己,就可獲得巨額利潤。事發後的訪問,不少苦主也口頭承認了自己確有這想法,這種火中取栗的精神,去澳門賭錢、買細價股等等,豈非也大有人在?

回想起幾十年前,內地那些地產發展商,空手套白狼,賄賂官員,廉價拿到了土地,賄賂銀行高層,向銀行借錢,一邊花天酒地,豪奢生活玩女人,再加上去澳門豪賭,兼且把錢和家人轉到外國,以作逃跑時的退路,甚至還砸錢大做慈善,以作「立功」。

Ad Block

他們固然是在發展地產、賣房子的過程中,賺到了巨額利潤,但由於支出浩大,一盤帳下來,都是虧本,變成了負資產。而且,隨著時間的過去,這個窟窿愈來愈大,只能以債來養債,過一天算一天。

然後,到了2009年,發生了金融海嘯,內地政府4萬億元人民幣救市,地價樓價升了十倍八倍,這些地產發展商因而從負資產變成了正資產,發了大財,回魂了。這其中有一部分,把這遊戲再玩一次,結果這一次這一招不靈了,這幾年內房公司不斷爆煲,就是寫照。

同樣道理,如果證監會不出手打壓,你永遠不可以排除一個可能性:比特幣升了十倍,或者跌了90%,JPEX的客戶,在帳面上忽然輸掉了八、九成,反正JPEX是一間「桶店」(bucket shop),手頭根本沒有或只有小量加密貨幣,只要客人輸光,它便成了最大的得益者,一朝翻身,也未始沒有這可能性。

說到底,現時世界上最大的加密貨幣公司,在最初起家的時候,都是經營極高風險的業務,離不開和客戶對賭、不可能的高息、荒謬絕倫的槓桿比率之類的龐氏騙局,否則不可能壯大得如此之快。他們只不過比較聰明,懂得在適當的時候收手,改邪歸正,寧願少賺點,也要安全、永續江山,這叫做「勝者為王,敗者為寇」。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