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5-12 04:29:08
日報

Netflix公司文化令它無險可守

分享:
Netflix

Netflix史上最高股價是700.99美元。(資料圖片)

大半個月前,串流媒體巨人「Netflix」公布本年第一季業績,出現了十多年來第一次訂戶流失,戶數達20萬戶,並且預估本季付費用戶還會再大減200萬戶。

這令到華爾街擔心「Netflix」長遠未來的成長潛能,因而令其股價單日插水,大跌超過35%。看紀錄,「Netflix」的史上最高股價是700.99(美元,下同),執筆時只是百多元,而且美股還進入熊市,這一隻曾經顯赫一時的股票,很可能已「無得救」了。

除此之外,多家也提供串流服務的公司股票,如「迪士尼」、「Roku」、「派拉蒙」、「Discovery」等等,也陪跌了幾個巴仙。
查實早在幾個月前,已經有人預測,在《魷魚遊戲》完結之後,不排除會出現退訂潮,果然一語成讖。

「Netflix」把這歸咎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訂戶數量激增,「掩蓋了真相」,以及有1億訂戶將密碼分享給親友,以致未付費就能觀看節目,而它正在設法修補這漏洞。

所謂的「掩蓋真相」,只是代表了「Netflix」先前太過成功,因此才會遭到現時的「挫敗」,然而撇去了其跌幅,單單看這十多年來的發展,已證明了「Netflix」是一間非常優秀的公司。

然而,正如我常常說,財經演員不能靠貼士準來招徠觀眾,電視台也不能靠好節目來吸收訂戶,而必須像當年的TVB般,造成慣性收視,不管節目有多爛,就算是畫面漆黑一片,也有人去看,這才叫成功。

另一方面,當「Netflix」的業績公布後,許多人持有的股票選擇權也因而價值縮水,因而內部醞釀離職潮,大失士氣。

根據其創辦人Reed Hastings的說法,是把公司形容為一個雲集明星球員的團隊,從不講求情感,「我們不是一家人」,所有人只是為達成目標共同奮鬥,付錢就是為了請來最優秀的人才,2020年薪資中位數達到219,577元。

這種管理方式,在上風時士氣如虹,戰無不勝,可是一旦打下風牌,就會很快分崩離析,無險可守。這就是「Netflix」現時的狀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