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01 10:00:00

WhatsApp通知退租有效嗎?

分享:
WhatsApp通知退租有效嗎?

WhatsApp通知是否算作正式通知,首先要看租約條款有沒有相關規定。(資料圖片)

最近遇到一個租務糾紛的查詢,業主與租客簽訂了一份兩年期的租約,其中租約內含退租條款,給予雙方權利在租期一年後,以一個月書面通知取消租約(即俗稱的生約期)。租客其實一早計劃好在生約期退租,不過,由於一直在找新的地方搬遷,所以遲遲未能確定退租日期。

直至某日夜晚時間,租客突然找到地方搬遷,與新業主落實一個月後開始起租,然後急忙以WhatsApp通知舊業主退租。因為已經夜深,業主未有接聽到租客的電話,租客只好同時通知業主的代理為自己作證。到了第二天業主閲取WhatsApp後,認為租客的通知太夜以及不正式,覺得不算是有效通知。

雖然雙方的糾紛只在爭論一日的租金或日期,一般情況都可以協商解決,例如租客可以先給業主一個月書面通知,然後預先告訴業主或會稍為延期數天,這樣大家部分業主都願意接受。

至於WhatsApp通知是否算作正式通知,首先要看租約條款有沒有相關規定,有部分租約條款會清楚列明租客通知業主的規則,例如要求租客郵寄到指定地址,方為有效通知。假如租約沒有相關規定,這個在法例上亦沒有明確的答案,因為現今科技日新月異,通訊軟件亦只是流行了十數年,現時法庭案件亦有採納通訊軟件的對話作為參考證據,通知是否有效關鍵取決於雙方是否採用合理的方式進行。

Ad Block

良好的業主與租客關係建基於信任及有效的溝通,如果雙方能透過溝通解決問題,就會避免不必要的紛爭。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