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0-24 04:29:59
日報

打擊網上騙案,守好網路法治安全門

分享:
打擊網上騙案,守好網路法治安全門

打擊網上騙案,守好網路法治安全門

互聯網的普及改變了人們的工作和生活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網上騙案。據香港警方資料顯示,網路詐騙案是近年增長最迅速的一類罪行。近期針對長者的「猜猜我是誰」騙案有上升趨勢,東九龍總區刑事部深入調查及追查大量閉路電視錄影片段,成功搗破一個詐騙集團。另外,東九龍總區亦成功偵破29宗不同類型的科技罪案及詐騙案件,包括網上情緣、網上投資及求職騙案等,騙款高達710萬元。網上騙案犯罪猖獗,對香港社會有著極大的危害。

網上騙案手法日新月異。例如,本港近月新興的騎劫通訊軟件詐騙案,其中九成涉及WhatsApp。 騙徒主要會以贊助方式令假冒WhatsApp網頁版在搜尋器中置頂,當用戶掃描二維碼後,騙徒即時駭入帳戶,向有較少聯繫的親友借錢,當受騙者轉帳後,騙徒就會刪除所有對話,令受騙者不知帳戶曾被駭入。此外,從破獲的網上騙案來看,除多樣的騙案手法外,部分詐騙集團成員還呈現出與境外詐騙和賭博犯罪分子勾結的趨勢,如東南亞「賣豬仔」詐騙案。這些都顯示了網上騙案對國家、社會的危害性。

網上騙案是嚴重罪行,必須嚴厲打壓。香港政府推出一系列措施預防並破解網上騙案。例如,香港警方於商業罪案調查科轄下成立24小時運作的「反詐騙協調中心」,協調警隊各相關部門的打擊及預防詐騙工作;警務處成立的「電子報案處理及分析中心」,處理與科技罪案及詐騙案相關的電子報案;警方也針對不同類型騙案特別處理及設立專責小組,如「投資騙案專題小組」、「電話騙案專題小組」、「科技罪案組」。保安局也成立了處理東南亞求職騙案的專責小組。若市民遇到電信詐騙案,可及時向有關部門尋求幫助。

Ad Block

雖然政府已經推出一系列反詐騙措施,並且卓有成效,但現如今並無特別針對網上騙案方面的法律條例。內地已於2022年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電信網路詐騙法》,對網上騙案進行立法層面的預防和懲治。因此,筆者建議,制定特別針對網上騙案的法律條例,以在立法層面遏制網上騙案,使香港法律與時俱進,讓網上騙案無所遁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