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2-16 04:29:46
日報

一些增加政府收入的小建議

分享:
車牌拍賣

香港開放車牌拍賣,反而令庫房收入減少。(資料圖片)

上星期,我在本欄講了政府推出像倫敦的Viagogo、西班牙的ticketbits等黃牛飛買賣平台,既可為「國際盛事」拱火,也可以令到政府和市民多點收入。

在這裡,我必須講講,如果是在以前,我提出「黃牛飛買賣平台」,用不著提出外國例子,皆因當時的政府很開明,甚麼都不介意第一個先行,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但是在今天,由於政府充斥著道德塔利班,所以一定要同他們先講:「外國好多人已經做咗啦,香港現在不做,已經係落後好多啦!」

換言之,香港一定要是全世界最後做的人,道德塔利班才會很不願意地跟進。當然,還少不得搞個委員會,用幾個月寫一份報告,然後公眾諮詢,玩返一兩年先啦。

話說政府的收入減少,債台高築,現在似乎只想到加稅,從市民的身上開刀,卻沒想到如何開源,讓政府和市民一起賺錢。

話說當年香港領先世界的資本主義措施之一,就是拍賣車牌。這後來被一些地方仿效了,唐英年當財政司司長時,開放了車牌,這其實令到庫房的收入減少了,在當時因政府荷包腫脹,不覺得,但錯已鑄成,也毋須再翻舊帳了。

只是,這些拍賣得回來的慈善車牌不能自由買賣,這鎖死了其價值,車主也不方便。倒不如把車牌自由買賣,但必須透過政府的估值,然後收一個費用,這樣子,政府既有收入,也方便了車主,而且,這樣子「車牌資產化」,也可以令到香港人的總體資產價值,即是財富增加。

另外還有一些增加政府收入的方法,加密貨幣市場交易所正在籌備,先不說,論到Uber,其實政府大可收費發牌,而且規定司機必須有的士牌,以及和的士一樣的去買保險,這可令到Uber納入法律規管,乘客有保障,而且也可同的士公平競爭,最重要的是,政府又多出了一筆收入。

除此之外,麻雀館可以延長營業時間,而且可以不限經營地區,當然,申請需要付錢。現時既有大量雪茄巴,也可以發牌給「吸煙區」,為煙民提供方便。其實,只要集思廣益,有很多既利民,政府也有錢收的政策,只看政府有無心而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