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4-18 04:29:40
日報

一個港鐵Mall 服務三代人

分享:
港鐵

港鐵以鐵路加物業綜合發展模式,發揮一地多用的優點,更提供生活配套。

有一個好朋友家住荃灣市中心的綠楊新邨,小時候我常到她家玩耍,和她爸爸媽媽都熟落,視綠楊如第二個家。1982年港鐵(前稱「地鐵」)荃灣綫剛通車的時候,我們還在尖沙咀的嘉諾撒聖瑪利書院上學。從尖沙咀站搭港鐵到荃灣毋須轉車,車程只需約二十分鐘!

荃灣港鐵站與綠楊新邨和綠楊新邨商場(現已改名為綠楊坊)是無縫連接,即使颳風下雨,抑或烈日當空,我們都「冇有怕」。

港鐵永不塞車,加上從荃灣總站上車打道回府,必定有位坐,兼有冷氣嘆,對於習慣逼巴士的我來說,這種鐵路加住宅和商場的生活方式非常新鮮及方便,令我很羨慕。

我們常去閒逛的綠楊坊,是荃灣第一代商場,樓高三層,超巿、餐廳、眼鏡舖、時裝精品店……衣食住行一應俱全,經過幾次翻新和優化,綠楊坊已變得更多元化,甜品店、化妝品店,中日韓西餐廳都有。
 

Ad Block

我特別懷念以前去看電影的凱旋戲院,闊銀幕,逾千個座位,杜比音響系統,一張七點半的戲票才十幾蚊,好爽!凱旋戲院在1994年關門,改建為今天的美心皇宮酒樓。因為是由戲院改建,美心皇宮樓底足有三層樓高,天花懸掛著金碧輝煌的水晶燈,映襯著昔日銀幕的層疊式框架,二樓有小露台俯瞰大堂,到處洋溢著皇宮的氣派,所以每逢假日總是大排長龍,一枱難求。

今年,綠楊坊踏入四十周年了,朋友一直沒搬離綠楊新邨,連女兒都在平台扎根達四十年的綠楊幼稚園返學,配眼鏡便在綠楊坊開業三十年的眼鏡店,因為她與老闆已經變為朋友了。

一個商場,服務三代人,不僅有知名連鎖店,更有滿載著街坊溫情的小店,保留美好回憶。

今天我從股評人身份回看,港鐵以「鐵路加物業」綜合發展模式,不僅發揮一地多用的優點,更提供生活配套,建設不同社區,為居民提供宜居環境。放眼世界,如此善用鐵路資源,把交通網絡優點最大化的公司十分罕見,充分發揮香港人靈活的商業頭腦,造福社會。

Ad Block

港鐵昨日收市報39.15元,升0.4%或0.15元,成交逾1.1億元,今年以來暫累瀉逾半成。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