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7-05 04:29:10
日報

下半年數據大決鬥

分享:
上海

上海今年6月首輪宅地集中出讓落下帷幕,36幅宅地順利成交。(資料圖片)

上半年已過,甚麼半年結粉飾窗櫥,慶回歸送大禮等概念,都俱往矣。踏入下半年,要開始著手部署二十大行情,而關鍵位是未來幾個月的內地經濟數據,會否在6月底前國務院連發多招刺激經濟後,出現經濟面上的變化,變化當然是可以變好,又或是無動於衷,兩者的分別對二十大行情至為重要。

先拔頭籌的是自信滿滿的6月電動車銷售數據,比亞迪(1211)銷量增長勢如破竹,連續第4個月保持單月超過10萬銷量,更超越Tesla銷量。汽車乃係內地繼房地產之後,內需市場興旺的寒暑表。下半年能否延續熱銷趨勢,新能源車可否帶領其他內需集體呈現繁榮景象,忽然間成為A股未來走勢的焦點。

另一個較少討論的數字,是上海首輪土拍結果。上海今年6月首輪宅地集中出讓落下帷幕,36幅宅地順利成交,總價達到834.7億元人民幣。其中19幅地塊以底價成交,佔比達52.7%。仍有多幅地塊熱度不減,競拍單位超過4家,6幅土地以超過9%的溢價成交。

本輪上海土拍從背景上來看,是上海剛剛從長達數月的新冠肺炎疫情封控後,恢復正常工作和生活節奏,疊加內地整體房地產市場的持續下行進行。開拍前市場預期並不一致,悲喜預期參半,令本輪土拍更受市場關注。

Ad Block

而從土拍結果看,本次36宗土地全部成交,零流拍,底價成交率過半,13宗地達到中止價進入一次報價環節。從成功買家分類,國企、央企和混合所有制企業累計拿地額佔比78%,宗數佔比八成。本次拿地表現為參與拍賣者門檻降低、拍地監管資金額度下降、溢價率仍然以10%為上限、國企和央企仍然是拿地主力等特點。

在此情況下,上海以相對超出市場預期的成績完成首輪土拍,顯示疫情和土拍延期並未對房企的參與熱情造成很大影響,解封後的上海所表現出的經濟韌力,財政稍有實力的房企仍然垂涎。從另一方面看,若上海本地房地產市場能再度點火,或將有助於全國樓市信心和預期的一定修復,因而筆者仍認為下半年中港股有條件偏好。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