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26 04:29:04
日報

不要再與新加坡比較

分享:
新加坡

近日不少達官貴人都將香港和新加坡比較,認為香港在檢疫安排落後其他地區。(資料圖片)

先和大家談談跑步。

不要誤會,我其實並沒有跑步的習慣,不過我有不少朋友都是「跑友」,他們常常聯群結隊跑步之餘,亦會不時在社交媒體分享自己的成績。室外的跑步運動與網上的社交網絡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不過,兩者其實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事實上,現時不少KOL亦會在網上組織跑步會,既可以與(網)民同樂,亦可以聚集人氣,說不定還因此吸引體育品牌的廣告贊助。

坊間有不少人批評社交媒體對社會有各種壞影響,但社交媒體是否有助培養體育風氣?幾年前一篇發表於權威學術期刊《自然》的文章《Exercise Contagion in a Global Social Network》就發現跑步有一定的「社交傳染性」(socially contagious),亦即是當你的跑友跑得愈多愈起勁,你亦更有動力落街跑幾個圈。

人總是喜歡互相比較,跑步有一定的「社交傳染性」,本身並不是甚麼驚天動地的大發現,有趣的是研究發現不同的社交關係的「傳染性」有很大的分別。

舉個例,跑友甲一向沒有體育天分,跑友乙則是一名運動健將,研究發現,跑友甲一般都會對跑友乙在網上「炫耀」的成績無動於衷,相反當跑友甲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他如何努力提升自己的個人最佳時間,跑友乙就會自動自覺「加操」,免得自己被後來者居上。

N年前,黃子華說睇人X街最開心;N年後,研究就發現,原來被(認為弱於自己的)人超前是最令人擔心。

Ad Block

近日不少達官貴人都將香港和新加坡比較,日前香港證監會前主席梁定邦承認,香港在檢疫安排上落後於其他地區(包括新加坡),但認為「目前新加坡的競爭力較高,香港只是未發力。」其實,與其向前望著被新加坡愈拋愈遠,倒不如向後望望愈逼愈近的深圳、上海等內地城市可能會令香港各界更有「發力」的動力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