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01 04:29:51
日報

中國好比九十年代的日本

分享:
中國

現時中國的情況好比日本的九十年代,欠著大量的美元外債,兼且樓價出現了斷崖式下跌。(資料圖片)

昨天提到,中國同時有經濟增長和通縮,是因為國民「還內房造成的債」,這可能要還上好幾年,方能走出困境。不過這也並非太壞的事,只要有經濟增長,通縮和通脹的分別不大。

事實上,這並非新鮮事兒,日本人在九十年代初期之後的30年,也是有龐大的外債,所以其風光只是「借來的好景」。其後花了很多年,把外債還清,兼且作出了大量的外國投資。

現時日本政府的主要欠債,是由本國大企業買下的國債,因此是「內債」,並非外債,而且是以本幣發行的債務,因此到了最後迫不得已時,退一萬步,可以藉著濫發貨幣/通貨膨脹,去解決問題。

現時中國的情況,好比日本的九十年代,欠著大量的美元外債,兼且樓價出現了斷崖式下跌,故此有需要咬緊牙關,挺幾年,希望把債務減至可接受水平。

就此,中國有一點比日本更糟榚,就是日本作為美國的附庸國,最多是被美國人割韭菜,但卻沒有撤資的問題。中國則由於中美爭霸,現在面臨美國撤資:這即是說,美國人及整個西方,要把這四十多年來,在中國的投資連本帶利拿走。

宏觀地看,美國人的撤資,也可算是「還債」的一種。

另一個中國劣勢,則也是中美爭霸,中國必須付出龐大的軍費,而日本在這方面的支出則少得多。雖然,近年美國一直逼迫日本負擔更多的軍費,而中俄朝的威脅,也令到日本必須多付軍費。

現在說到中國相比日本的優勢,一是中國是個有獨立主權的國家,可以有獨立自主的金融經濟政策,不必像日本般,常常被迫接受不公平的金融及貿易條款。

第二,當年的日本面對韓國、台灣的競爭,跟著是中國的崛起,搶掉了芯片等等高端市場,在互聯網戰役中全無戰果,手機市場又被蘋果搶走了,傳統汽車產業在下滑,重注在氫能源汽車又不成功,在經濟轉型戰中,吃了大敗仗。

但中國從造船業等傳統產業,到手機業,以至於今日的電動車、6G等等,均都站在市場的最前沿拼鬥,換句話說,今天中國仍有增長動力,所以去年才有5.2%的增長率,而日本,則已完蛋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