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7-21 04:30:14
日報

中國碳中和在新加坡搞乜冬冬?

分享:
中國碳中和在新加坡搞乜冬冬?

新加坡正是全世界最積極投入碳中和產業的國家,決心成為亞太區的碳服務和碳交易中心。(資料圖片)

近年來,極端氣候不斷攻擊地球,今年歐洲更是遇上百年一遇的熱浪襲擊,幾乎所有城市均錄得了有史以來最高溫的夏天,葡萄牙、西班牙、斯洛文尼亞發生森林大火、萊茵河的水位進一步下降、倫敦盧頓機場暫停航班起落以修復跑道,迄今已有六百多人死於高溫……

歸根結蒂,極端氣候的根由,是來自溫室效應,至於為甚麼會有温室效應,則是因為排放太多的二氧化碳。而在這些年來,人類已在千方百計,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目標是在2050年,達到零排放,也即是「碳中和」。

這令到我想起香港的唯一一隻「碳中和」股票,就是「中國碳中和」(1372)。事實上,這股票在去年已升了甚多,全年上漲約3.6倍,現在其股價正在整固期,但其業務卻在密密動作。

早在去年,它已進軍「碳中和」業務,包括了碳諮詢、碳規劃、碳中和信息化、碳資產開發等業務,以及利潤最高的碳金融等等。一則小插曲是,它在3月23日,作為全球首家發行碳資產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企業,也算是開風氣之先了。

至於它的最新動作,就是在本月4日,宣布成立「中國碳中和發展集團東盟戰略委員會」,進軍東南亞,主力在新加坡,並且在本周一宣布成立子公司,並且委任吳國良為子公司的主席。

原因很簡單,新加坡正是全世界最積極投入碳中和產業的國家:它發表了《Singapore Green Plan 2030》,決心成為亞太區的碳服務和碳交易中心。其政府也推出配套機制,允許須繳稅的企業透過「碳權額度」,最多可抵消5%排放量。

至於其主權基金「淡馬錫」,則已與「星展銀行」、「新加坡交易所」、「渣打銀行」成立了「全球碳權交易平台」,去年底已完成試點計劃,招募了19名國際買家,交易了 17 萬公噸的碳信用額度。

受到這消息的刺激,近幾天,「中國碳中和」的股價異動,輕微上升。至於該股昨日收市則報3.14元,下滑0.6%或0.02元,成交約7.6萬元。

Ad Block

至於吳國良是新加坡人民行動黨員,是青年部執行委員會會員招募主席,當過軍方高層,後來去了律政部,跟著又去了「淡馬錫」旗下的「凱德置地集團」……其實力之強,不用多說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