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2-27 04:29:50
日報

把握發展新機遇 加入ESG專業行業

分享:
把握發展新機遇 加入ESG專業行業

把握發展新機遇 加入ESG專業行業

 近年來,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SG)議題引起社會各界高度重視及關注。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2023年全球氣候報告,去年成為有紀錄以來最溫暖的一年。歐盟氣候服務機構資料亦顯示,全球變暖幅度由去年2月至今年1月,首次在一整年內超過攝氏1.5度的警戒點。

在沿海地區,由於極端氣候導致災害頻率增加,保險公司賠付數額持續上升,部分房地產企業的天災保險定價已大幅調整。香港近期經歷百年一遇暴雨,多處設施水浸嚴重。另保監局最近公布數據顯示,今年9月兩場極端天氣事件索償額高達19億元,還未計算其他直接或間接損失,彰顯氣候變化對社會經濟及企業的重大衝擊。

保監局表示:「氣候變化為人類帶來迫切而普遍的威脅。極端天氣事件發生的頻率和嚴重程度正急劇上升,我們不應低估這些事件對我們的經濟和社區造成的破壞性影響。」極端天氣亦開始影響企業員工生產力,室外勞動行業更是首當其衝。

氣候變化凸顯ESG和氣候變化應變工作的重要性。國外經驗顯示,ESG和氣候響應可降低企業營運成本,增強競爭力,並吸引更多投資者。目前逾九成企業高層已明白ESG的重要,但僅六成企業建立ESG策略和框架。同時,港交所(388)亦提出改善上市公司ESG資訊披露建議,並參考國際可持續發展準則理事會框架(ISSB),將於明年1月1日實施新指引。假設香港每間上市公司僅聘一至兩名ESG人員,以推行ESG管理,市場仍需數以千計的相關崗位,許多公司提高ESG職位薪酬以吸引人才,可見ESG專才需求殷切。

環境社會企業管治及標準學會(IESGB)聯同香港管理專業協會(HKMA)舉辦ESG高級證書課程,協助企業建立完善ESG策略和框架,並配合國際披露標準(ISSB)6月敲定關於一般可持續性披露要求(IFRS S1)和氣候相關披露(IFRS S2)的兩份新準則監管要求。課程內容涵蓋ESG概論、國際ESG發展趨勢、TCFD、氣候變化風險評估、關鍵績效指標等。該課程已獲納入政府綠色金融人才培訓先導計劃,學員可申請高達1萬元資助。

成功完成課程後,學員將獲得由IESGB頒發「認可專業ESG策略師」CESGP的專業地位。IESGB是一家非營利機構,於2020年2月成立,致力於提升各行業利益相關者對ESG的意識和知識,提供ESG培訓、組織活動,並擔任顧問角色,以在香港維護ESG標準。他們相信ESG是組織文化、可持續性和創新的重要方面,目標是領導和加強香港和亞洲的ESG發展。對ESG之課程及行業感到興趣,可參考IESGB網頁內Membership章節。

Ad Block

作者為環境社會企業管治及標準學會一環保委員會主席鄺超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