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09 04:30:17
日報

亞太地區ETF規模高速增長

分享:
ETF

亞太地區ETF規模高速增長

世界各地投資者近年似乎對投資ETF的興趣日益濃厚,據ETFGI分析,環球ETF的資產管理規模在去年11月已突破10萬億美元,增長幅度以5年均複合成長率(CAGR)計達9.08%。現時,全球已有超過1萬隻ETF供投資者按合適自己資產配置需求、投資目標及風險承受能力選擇。

據Bloomberg Intelligence和Ignites Asia顯示,截至去年底,亞太地區ETF資產規模達1.2萬億美元,按年升24%,較歐洲地區之22%多,資產增速已超越環球其他地區。台灣和印度市場成為亞太地區增長最快的ETF市場之一,資產規模分別按年升61%及72%。兩地政府政策支持及當地個人投資者對ETF興趣增加,都對兩地區ETF資產增長產生一定正面影響。

而內地ETF市場亦錄得22%按年增長,當中原因或可歸因於國家隊積極入市購買內地ETF,進一步提高ETF流動性。同時,正如筆者曾提及過,當股票市場已經歷一段時間下跌後,部分投資者開始揣測市場是否已「見底」,從而希望找機會入市「撈底」以獲投資回報。在政府降低交易費用和個人/機構投資者對ETF日益增長的興趣推動下,相信內地ETF市場將持續增長。

本港ETF市場雖按年增長較其他亞太地區少,其實仍潛在很大增長空間。尤其在ETF通持續擴張和優化下,更多合資格ETF產品將加入南向通範圍。從產品規模而言,初時只有4隻合資格ETF已增至現時8隻。截至去年底(2023年12月22日),南向ETF通的淨資金流入接近100億元。隨著投資者繼續把握跨境投資機遇,相信流向ETF通的資金將於今年上升。

Ad Block

當然,投資者在選擇作任何投資時亦要切記留意當中涉及的風險,並做好資產配置及風險管理。 

以上純為個人意見,不應視為推介投資任何產品。投資涉風險,產品或大幅波動,應詳閱風險披露聲明再作決定。作者為恒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總裁,其和其團隊所管理的基金或產品投資於相關市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