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2-15 04:30:23
日報

人工智能摧毀就業……嗎?

分享:
ChatGPT人工智能

ChatGPT人工智能在回答一般問題,暫時頭頭是道。(資料圖片)

在十九世紀末,英國大詩人王爾德(Oscar Wilde)說過:「機械應該要代替我們做挖礦、清潔、操作蒸汽機、掃街和在雨天送信等乏味又令人討厭的工作。」在二十世紀中,美國發明家富拿(Buckminster Fuller)又說:「不到一百年內,『勞工』這個詞就會失去意義,而且只能在二十世紀字典中找到。」在廿一世紀初,兩位研究數碼經濟的重量級學者發表一篇題為《How Technology is Destroying Jobs》文章,分析雖然經濟會因新科技的發展而受惠,但在這個科技創新過程中,中產階級將逐漸消失,他們的工作將被機器取代。

近日ChatGPT的興起又引來不少末日博士大膽預測,其中MIT名教授Acemoglu撰寫評論直指人工智能會摧毀就業、損害消費者和投資者利益: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s being designed and deployed by corporate America in ways that will disempower and displace workers and degrade the consumer experience, ultimately disappointing most investors.

正如不少末日博士的大膽預測,新科技摧毀就業這類「爆炸性」預言歷來都有不少市場。然而,一百多年過去了,「挖礦、清潔、掃街和在雨天送信等乏味又令人討厭的工作」仍主要是由人力包辦(雖然有不少機器協助);60年過去了,「勞工」這個詞仍沒有失去意義,據美國政府數據,美國GDP仍有超過一半源自於勞力(雖然數字由60年前的六成多下跌至現在的五成多);10年過去了,美國中產雖然有所縮小,但仍然佔全美約一半的家庭數目。

Ad Block
Ad Block

不要誤會,我並不認為科技進步只有好處沒有壞處,事實上行內不少研究都指出技術偏見的技術革新(skill-biased technological change)是近年收入差距擴大的原因之一,因為這些新技術取替的不少都是不斷重複同樣任務的低技術勞工。這次ChatGPT的「能力」似乎更進一步,很多需要更高技巧的職業如律師和醫生都可能受其影響。不過,一方面不少專家都發現暫時ChatGPT的人工智能在回答一般性問題時頭頭是道,但回答要求較專門知識問題時往往「十分有信心地錯」,顯示這類人工智能還有一定缺陷,而從過去經驗所得,新技術往往帶來新行業、新工種和新就業,20年前有誰想到的士業會被Uber顛覆?又有誰估到電腦工程師會成為廣告業背後一大勞力來源?

Ad Block

我智商有限,沒有能力估計ChatGPT這類人工智能會帶來甚麼新行業、新工種和新的就業,但歷史的經驗是人類比絕大部分的末日博士都要醒目。  

作者為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
https://www.facebook.com/tommyleungpage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