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1-27 04:30:22
日報

人幣先行走強 股票築底向上

分享:
人民幣

人民幣與港股走勢有高正向相關,在人民幣走強下,港股不宜太淡。(資料圖片)

美匯指數自7月中到10月初以來這一波的巨大升浪,至今已回調超過升浪的一半。按本欄上周預測,仍認為美元將於1月初前衝擊102水平。人民幣匯率將加速並outperform(跑贏),升至6.99至7.01兌一美元水平。在人民幣強勢情況下,有高正向相關(high positive correlation)的港股不宜太淡。

美國10年期債息與恒生指數高度反向相關(high negative correlation),若債息上升,恒指則絕大機會下跌。在長債息慢慢從高位回落,風險資產實應看高一線。在假設加息周期基本上已完結下,兩年債息已見頂,通脹在現有假設下已受控,10年債息在上月下旬觸及5厘後,在三周內暴跌60個基點,至4.4厘,可見債息上方阻力重重,再創新高的機會非常之低。而在計算入通脹後,實質息率已達2.5厘,達到在過去200年的中位數,短期內要再上的風險十分低。故此在美國加息路盡的情況下,資金重新流入新興市場就是非常合理的選擇,而大中華市場將是不能忽視的選項。

Ad Block

但當然本欄一直強調因資產價格便宜,中國經濟表現回穩,資產價格均值回歸(mean reversion)出現只是遲早的事。可惜的是,蟹貨積累太多,信心回復需時,港股要有更大的向上動力才可衝破層層蟹貨,亦要內地股市配合,才可一擁而上。所以基本面逐漸向好並不代表我們會於短期看見V型反彈,或再創新冠肺炎疫情前的高峰,但投資者需要有耐性,才可望收割突破困難後長出的果實。

畢竟本月美匯美債息雙重下降,歐美股市大反彈,中美關係為首的環球地緣政治風險漸吹和風,在內地開始落實政策拯救財困內房民企下,外資對內房的擔憂將會慢慢減退。若內房白名單有較大的覆蓋,進行行業整合,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皆因內房債務之巨已是影響消費者和投資者信心的重大要素,中國若要避免重蹈日本的迷失30年覆轍,必須好好處理房地產市場。雖然兩萬點的年底目標看似被過去兩周的牛皮市拖慢,而令到達標變得艱辛,但本欄看好方向基本上維持不變。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