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0-10-22 06:00:00

人幣升值壓力難消

分享:

歐美國家對人民幣升值問題繼續施壓,雖然美國財政部日前表示,將推遲至11月份才公布國際匯率報告,暫時為有關爭議降溫。另一方面,美國聯儲局冀透過第二輪量化寬鬆措施刺激經濟,印鈔機將再開動,美匯指數由9月初82水平急跌至近日才喘定,日本央行亦跟隨推量化寬鬆措施,在資金氾濫下,各國匯率急劇波動。

早在金融海嘯前,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競爭力已不在同一層次,金融危機發生之後,情況更加突顯出來。

由於發達國家的經濟制度僵化,工會勢力龐大,工資及褔利下調的阻力很大,政客礙於選票關係,不敢漠視工會壓力,結果競爭力不斷被削弱。面對新興國家數以億計廉價勞工的競爭,加上經濟調節受限制,透過貨幣貶值來提高本身產品的競爭力,成為最容易實行的方法。

另一方面,那些政客以中國操控人民幣匯率為借口,推卸當地經濟停滯不前的責任,亦容易被選民接受。雖然爭議暫時平靜下來,但預期升值壓力不會這麼容易消失,尤其是市場已有牢固的升值預期,熱錢持續湧入,人民幣相關的投資仍會是大熱。

作者為大福證券中國業務部副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他本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及相關衍生產品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