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09 04:30:24
日報

仍可沽空歐洲嗎?

分享:
仍可沽空歐洲嗎?

仍可沽空歐洲嗎?

今年不論是亞洲或西方,大部分市場的股債均明顯下跌,大環境不佳下,一眾基金亦不能倖免,但全球最大基金公司之一的橋水(Bridgewater),旗下對沖基金上半年卻錄得超過三成回報,據報道,其主因是橋水大幅沽空歐洲股市。 

自俄烏2月底開戰起,歐洲各指數即使曾出現若干反彈,但走勢幾乎全線向下。除戰事在歐洲發生,令東歐局勢緊張,歐盟制裁其主要能源供應國的俄羅斯,帶來能源短缺所產生的高通脹及生產收縮,應是歐股下跌的主因。再加上央行本來就要「收水」,能源價格大升再伴隨貨幣收緊,歐洲的情況只怕比美國更差。烏克蘭近日高調反攻俄羅斯,又傳出俄大手向他國購入武器,似乎戰事仍未有緩和跡象。且歐洲民眾普遍贊同制裁,政治論理上歐盟亦不可能作出讓步,為解決長期孤立俄後的天然氣不足問題,上月歐洲議會便將核能定義為潔淨能源,令包括德國在內的成員國可重投核能發展,徹底改變日本福島事故後的停核方針。雖然快來的冬季,歐洲諸國將面對嚴重的通脹危機,但股市是反映未來,核能回歸,或令歐洲處境由極差轉為「無咁差」。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