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27 04:30:00
日報

以太幣不可能取代比特幣

分享:
比特幣和以太幣是完全不同概念。 (資料圖片)

比特幣和以太幣是完全不同概念。 (資料圖片)

上周,「高盛」發表了最新加密貨幣報告,指出比特幣將成為數位價值保存資產和替代支付管道,但以太坊會成為全新的資訊技術平台,包括支付、去中心化金融以及最熱門的NFTs,在未來,以太坊和其代幣以太幣,很可能取代比特幣。

在技術上的知識,我當然不可能和「高盛」的分析師相比,可是,我卻是撰寫《貨幣密碼》的貨幣專家,如果講到理論知識,這些分析師連同我擦鞋的資格都沒有。現在我以專家/大師的身份說:他所說的概念,完全是錯的。

一直以來,對於比特幣和以太幣,有一個很好的比喻:比特幣是「數碼黃金」,它將來很可能取代黃金的位置,以太幣則是「數碼石油」,皆因以太坊是用來運作加密貨幣以及其他區塊鏈產品的平台,而這平台需要用以太幣去運作,因此,它好比石油。

以上是個恰當的比喻。我們也可以用這比喻,去解釋為何「高盛」分析師的報告代表了他對此的概念錯誤。

這很簡單:黃金和石油是截然不同的產品,就算有一天石油比黃金更值錢,甚至黃金變成了爛銅,只餘下裝飾價值了,而人類對石油的需求卻一日千里,價格升至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一桶,你能說石油取代了黃金嗎?

Ad Block

簡單點說,比特幣和以太幣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完全不存在誰會取代誰的問題。

就照我手上持倉來看,我有以太幣,沒有比特幣,皆因我比較看好以太幣的升值潛力,但這並不代表我不喜歡比特幣,更加不代表我不認為比特幣在未來將會取代黃金。

如果比特幣下跌至3萬美元以下,我會買入。這情況正是在「高盛」出報告之後幾乎馬上出現,幾乎大部分的價格都跌至腰斬,只可惜在當時,我在睡覺。傳統智慧是,加密貨幣的大跌市,永遠發生在你睡覺的時間。

Ad Block

這好比我可能看好鑽石,或者是一隻垃圾細價股,認為它的升值潛質好過黃金,或「盈富基金」(2800),但這並不代表認為它們比黃金或「盈富基金」更有價值。

真正有價值的是糧食,但一包米只要幾十元,一顆鑽石卻可價值連城,投資價值和實用性是完全兩回事。這應該是投資的常識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