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8-30 13:27:42

住宅租務漸見回報

分享:
住宅租務漸見回報

市面仍有不少具投資回報價值的樓盤,正吸引投資者伺機而動。(資料圖片)

受到美國加息周期影響,不少人形容「買貴過租」,然而最近住宅市場租務熾熱,連帶樓價,自今年4月起處下行趨勢,屬於買家市場,市面仍有不少具投資回報價值的樓盤,正吸引投資者伺機而動。

據差估署數據,可以從「雙重印花稅」(DSD)及「額外印花稅」(SSD)的註冊個案,窺探市場對樓市信心程度。67月份共錄得30SSD註冊個案,視乎持貨年期,繳交10%15%樓價的印花稅;另一邊廂,DSD個案則共錄得276宗,一般反映了投資者的動作或是換樓鏈的驅動。

SSD個案中再作分析,6月份涉及的16宗納稅成交,均價在461萬元,而踏入7月則上升了53%,達706萬元。反映部分業主見樓市持續下行風險,寧願及早拋售單位,但亦有業主則借著金管局在7月份放寛銀行最高按揭成數,趁機換樓,繳付較低的SSD金額,避免未來樓價有機會轉勢上升的溢價風險。

隨著政府「搶人才」計劃漸見成效,新人才來港,因需繳交買家印花稅(BSD),即使申請永居後,可以退還額外稅項,但資金需套牢至少7年,故一般未必即時置業,反倒激活了租務市場。按代理行數據,50大成交屋苑目前的各區平均入場價,分別為港島區16,000元、九龍區15,000元、新界區11,200元和離島區19,800元。

Ad Block
住宅租務漸見回報

在六成的按揭情況下,鰂魚涌太古城,卻有2.7%的租金淨值,買家無需繳補差價之餘,每月還有約1,000元的租金淨收入。(資料圖片)

再細分各類型屋苑,以現時銀行估價,30年還款年期,年利率3.625厘,分別以六成及出租最高可造的五成按揭作計算。港島區以鴨脷洲海怡半島和柴灣杏花邨為例,在六成的按揭情況下,其物業租值比供款額低約11%,買家需就此繳補差額,惟處於港島東的鰂魚涌太古城,卻有2.7%的租金淨值,買家無需繳補差價之餘,每月還有約1,000元的租金淨收入。而在五成按揭的情況下,這三個主要屋苑均能錄得租金淨收入,介乎6%23.3%的租金淨值。

九龍區則取九龍灣德福花園、荔枝角美孚新邨及藍田麗港城三個屋苑置入模擬場景,三者即使在承造六成按揭下,相較租值與供款,均能錄得租金淨收入,其租金淨值介乎0.8%7.6%。若可提升至五成按揭水平,租金淨值更能提升到21%29.1%

住宅租務漸見回報

「買貴過租」的確存在個別屋苑,惟同時間有策略地在取址、議價及按揭成數上選擇,即管在目前加息環境,仍然能制造租金淨收入。(資料圖片)

新界區分別以沙田第一城、青衣盈翠半島、元朗Yoho Town及馬灣珀麗灣四個大型屋苑作模擬,四個屋苑中,唯獨珀麗灣在六成按揭情況下,可錄得約6.2%的租金淨值,其他則介乎負1.4%19.9%,而在五成按揭下,Yoho Town仍錄負 3.9%的租值收入,其他則有2.2%27.4%的淨值收入,珀麗灣依然領跑。

由此可見,「買貴過租」的確存在個別屋苑,惟同時間有策略地在取址、議價及按揭成數上選擇,即管在目前加息環境,仍然能制造租金淨收入,待息口穩定及「搶人才」的成效隨年月發揮,可見香港物業的升值及投資價值,有望再上一層。

作者為高力香港估價及諮詢服務高級副董事陸偉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