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1-20 04:30:37
日報

地緣政治風險大降 中港資產價值重估

分享:
習拜會 中美關係

「習拜會」為中美關係的突破。(資料圖片)

「習拜會」雖然未有公布實際有利措施,但從雙方會後用辭明顯感覺到這次會面已為中美關係帶來突破。畢竟大家各有所需,美國無意在俄烏戰爭及以巴衝突後,再出現第三條戰線,惟有盡量降低亞太地區的緊張局勢;而力谷經濟增長的中國則希望美國放寬科技出口限制甚至部分關稅。會後雙方確認將恢復軍事溝通,我認為這非常重要,因為這大大減低了台海擦槍走火的風險,未來金融市場會factor out這一部分。

如上周本欄提及,中美角力所生的地緣政治風險將隨「習拜會」而大減。繼與澳洲總理會面後,一周之內英國外相亦由親華的前首相卡梅倫回朝擔任,日本岸田文雄亦表示將與中方就各項事務重新交流。在中美關係得以緩和,讓中方集中於刺激經濟,從而鼓勵外資重返中國,將大大有利新興市場的資產表現。畢竟在現今如此便宜的資產估值下,只要有利可圖,有一先頭部隊重返中國,其他必定爭先恐後。

Ad Block

美國市場方面,在美國CPI和PPI的10月份增長雙雙低於預期,其本上為債市和匯市帶來「質變」,美國這一輪加息周期已宣布結束。雖然美國經濟面對眾多不明朗因素,但綜合而言,軟着陸機會較高,而市場也慢慢減低擔憂,開始考慮重回股票市場。但我預期,聯儲局官員仍會繼續出口術,調節市場加息預期,避免因預期過分減退而令通脹產生不必要的加速壓力。在油價下跌,債息下降,美元流動性大增,美元終於向下突破了105至106的這重要pivot point時,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在這一波亦升至7.209水平,為3個月以來最強,技術走勢亦向好,在美息預期見頂,料將有力於一月底前下試102水平。我相信亦是逢低買進的好機會。

Ad Block

中國方面,經濟見底趨穩,中國人民銀行亦開始逐漸傾向大水漫灌,擴大資產負債表並在3個月內增加了超過2.5萬億元人民幣。在財政與貨幣政策雙管齊下,我相信震盪上行的格局不變。在人民幣與港股保持高相關性的正向關係(high positive correlation)下,港股表現應會有更明顯改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