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1-31 04:29:44
日報

兔年開局雖神勇 買入還待回調時

分享:
兔年開局雖神勇  買入還待回調時

港股昨日收市跌2.7%。(中通社)

兔年開局果然神勇,恒生指數大年初五復市裂口高開到22,400點,並上升到22,700點高位等昨日北水回歸。到昨日內地A股復市北水重啟,指數反而在美國聯儲局FOMC開會前,期指結算日來個調整,實在是一盆冷水照頭淋,令上周買貨等北水接火棒之好友措手不及。

以形勢看,恒指昨日調整大概率是獲利回吐,如果能回補上周的上升裂口即約22,000點並企穩,一有新資金進入,指數隨時又再展升勢,並以23,000作目標。當然,如果22,000點在大成交下失守,指數回調力度隨即加劇,淡友事隔3個月再主導大市。

2022年底的主題是走出新冠疫情,力度有目共睹。下一輪要把升勢持續,就要視乎消費反彈和兩會行情。今次復常後消費修復和反彈到底會有多快、力度會有多大,決定於3個因素,一是超額儲蓄到底有沒有能力被釋放出來,二是就業和收入的增長能夠多快的恢復,三是有沒有收入或消費方面的補貼。
 

Ad Block

這幾年疫情期間超額儲蓄是有的,儲蓄率比平時高了大概3%,約有4萬億至5萬億元人民幣,假如有兩成超額儲蓄今年拿來消費,對應GDP約為1%至1.5%。數字還數字,實際情況要視乎消費信心的回復,而消費信心是建立於就業安全感、樓市等等。經濟三頭馬車當中最難操控的就是消費,中外皆是,所以就算最近常聽到各大官員叫人買樓消費,成效有多大還要看未來一兩個月的實際銷售數字。

Ad Block

估計今年不會有大規模的對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或消費的補貼,個別有條件的地方政府會出台一些消費券,但是,個別城市的一、兩個億元人民幣,從大局而言不足以產生重大的影響。就業和收入的增長,隨著經濟活動的重啟,沒有了清零的限制,小商小販小餐館等線下活動,會否帶動相關就業和居民收入的增長,暫時看法是正面但存在諸多變數。補貼和就業不會立竿見影,過早憧憬隨時變高追。

故此,2月份是待變格局,內地經濟面要靜觀其變,大市需要在高位整固,暫以21,600至23,000作上落區間,ATM升得急跌得急,整避其峰,轉向國策類股份埋手。  

Ad Block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