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3-31 04:22:00
日報

內房延發業績變數多

分享:
內房股

部分高負債內房股股價已跌至極為低水平,現時套現所能取回的資金已有限。(資料圖片)

本港上市公司發布2021年度業績的限期今天屆滿,目前有約70家企業未能在限期前發布去年度審計業績,當中大多數是因為疫情影響審計工作進度,但多家內房企業2021年未審核帳項亦未能發布,股份將於明天(4月1日)起停牌。

其實,2020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之後,過去兩年亦先後有多間公司因為疫情原因而未能按時公布業績。港交所(388)亦作出相應安排,公司在3月底前仍要繳交未審核帳項,而審計業績則可於4月內發布。由於近月本港疫情反彈,市場對部分公司未能按時公布業績並不感到驚奇,寶龍地產(1238)、富力地產(2777)亦宣布延遲發布業績,但兩者均已呈報未審核業績,前者預計於5月15日前發布經審核業績,後者亦預計會在4月底前發布,因此,股份仍可如常買賣。

反而融創中國(1918)、中國奧園(3883)、佳兆業 (1638)及當代置業(1107)的未審計帳項亦未能在本月底前發布,股份將於明天起停牌,這或反映他們在4月的寬限期內亦未必能發布2021年經審核帳項。這除了受疫情影響之外,當中最主要是與流動資金及債務問題相關,加上目前仍與債權人商討解決方案,這方面的發展將直接影響集團在減值撥備等財務數據,估計這些商討需時,暫難估計復牌日期。在上述消息公布後,相關股份亦出現較大幅度下跌,投資者為免所持股份停牌而令資金被綁,又或擔心最終財務報表數據遠遜市場預期,因此,亦先行沽貨離場。

Ad Block

但昨天所見,內房股有全面上升,尤其是未能如期公布業績又或將停牌的內房股反彈力度更強,但其實這些股份股價反彈一、兩成,股價其實仍在低位徘徊,投資者仍應小心。

筆者亦關注一些在已發布未經審計帳項的內房企業,在審計帳項時會否出現一些意料之外的財務數據,屆時對股價的頁面影響亦較大。早前恒大物業(6666)表示在審計2021年度財務報告過程中,發現公司有約134億元人民幣的存款,為第三方提供的質押保證金,已被相關銀行強制執行。這是內房股潛在的另一風險。

Ad Block

由於部分高負債內房股股價已跌至極為低水平,現時套現所能取回的資金已有限,索性等待業績正式公布,若審計上沒有特別意外數據,又或逐步落實解決債務方案,屆時股價有反彈才套現。但近日買入上述內房股博反彈的投資者,則宜計數離場。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