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2-18 04:29:52
日報

切勿讓港交所重蹈曼聯覆轍

分享:
港交所 歐冠昇

港交所首位非華人行政總裁歐冠昇宣布不續任,明年5月離開港交所。(資料圖片)

上周港股終於重回「正」軌,重拾升勢,雖不算甚麼大升幅,但可幸在北水沽貨下,全周仍有457點進帳,恒生指數收報16,792點,擺脫連跌兩周的頹勢。在此重申,只要A股能配合振作,絕對可於短時間內推升港股作數千點的上升,現在絕對是長線投資者收集優質港股的絕佳時機。

除此之外,本周最高興莫過於港交所(388)外籍CEO(行政總裁)歐冠昇的離任消息,在其「主動不尋求續約」(根據其社交平台講法)讓路予系內人馬後,聯席營運總監陳翊庭得以升任並成為港交所首位女CEO。這可能是港交所3年內最令人振奮的消息。

3年前李小加退休,港交所重金禮聘摩根大通私人銀行高層歐冠昇到來,寄望其國際背景可為港交所帶來有別李小加領導的新方向新發展。其實筆者一直以來也絕對認為,香港金融業應保持國際化特色的發展方向,而不是單單全面靠攏內地,畢竟背靠內地同時擁抱世界才是體現香港最大價值之道。所以對任命濃厚國際背景的人才成為港交所CEO的方向深表認同。可惜的是,歐冠昇其私人銀行業務的背景和拉丁美洲的聯繫,似乎根本不是港交所需要的元素,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嚴重阻礙所有業務發展。外界只能看到歐上任後高薪聘請不同「自己友」及其近億元的高昂薪酬,加上在嚴峻的大環境下,港交所的事務亦不見有任何發展,這相信亦是其「主動不尋求連任」的主因。

Ad Block

這讓我聯想到我愛隊——「英超過氣強隊」曼聯,其董事局在重要管理層上的選擇上不斷犯錯,一遇挫折信念便動搖,長期計劃短期執行,不斷換主帥又不斷換班底,不斷花錢但業績毫無改善,周而復始,惡性循環,舊有班底換上新風格主帥又要低沽舊將高買新人,品牌價值從而不斷下降。

今次港交所董事局選擇讓「青訓」上位,除了避免新任CEO又大刀闊斧請自己人入局,減低人事震盪,亦可讓一眾「香港仔」突破天花板當家作主,不會自慚形穢,感覺比外國人才或內地專才低人一等。律師專業出身的陳翊庭與同樣律師出身的李小加看重法規和基礎建設,加上其坐鎮上市科多年的經驗,提升IPO數量與質量,以及推動港股吸引力將是公眾的合理期望。

Ad Block

過去的讓一切隨風,展望港交所換帥可讓香港資本市場谷底反彈,亦希望可造成契機讓港股從2024年開始逐步改善。香港要避免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遺址,現在開始一步也不可走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