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0-27 04:29:06
日報

利好政策無助港股止跌

分享:
恒指

恒生指數昨升幅收窄至僅152點。(中新社)

二十大黨會議完結,中央政治局常委及軍委名單亦敲定,但本周一港股卻作出負面反應,市場關注新領導層在處理目前政經複雜環境的政策會否有新轉變,令恒生指數急挫逾一千點,險守15,000點。但大跌過後,市況完全缺乏反彈能力,恒指昨反彈逾400點,但之後無以為繼,尤其是重磅新經濟股,個別股份收市更出現倒跌,收市恒指只上升152點, 報15,317點。投資者信心仍不足,高位反而又提供套現機會。

市場一直憧憬二十大會議將有動態清零新政策,由於並沒有直接涉及這方面的議題、令市場感到失望。其實,黨大會是集中討論黨章、工作綱領及人事變動,疫情防控措施的具體細節,根本不是黨大會的討論範圍,但市場卻一廂情願。筆者反而相信在會議過後會陸續有新政策公布。

Ad Block

其實,發改委本周已率先發布關於以「製造業為重點促進外資擴增量穩提質量」的若干政策措施,當中便提到在做好防控前提下,便利跨國公司、外商投資企業高管、技術人員及其家屬出入境。加强貨運物流,促進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保障外商投資等企業生產物資和產品運輸通暢。雖然內容似仍較空泛,但發改委亦表明要結合地方實際情況,進一步明確「標準和流程」,為外籍人員到內地提供便利。換言之,在入境及隔離措施方面的細則也可望因應不同省市及情況逐步出台。但大市走勢不明朗因素仍多,令投資者對這些消息亦沒有留意或反應。

Ad Block

另一方面,中國人民銀行、外匯管理局亦發表一些穩定言論,強調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加强部門協作,維護股市、債市、樓市健康發展。中國證監會亦表示拓寬境外上市融資渠道,加强與香港市場的務實合作。但市場對這些言論反應冷淡,即使內房股曾有反彈,但亦未能持續,筆者認為,後市仍要繼續觀察美國利率、債息及人民幣匯價走勢,這均影響投資者入市信心。另一主要關鍵是中概股問題,美國打壓中資企業,而中美就中概股審計底稿問題至今仍未有任何消息或進展,基金或個別投資者為管理風險,亦會將中概股減持或離場,恒指於本周一及二分別失守16,000點及15,000點,而反彈力度亦相當薄弱,若市場上未能有新資金流入,港股仍能真正上升。若大市有所喘定,市場或會關注政策出台的消息,對個別板塊有幫助,而整體大市短期雖有反彈,但後市向下機會仍較大,投資者應繼續保持審慎。  

Ad Block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相關股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