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2-09 10:25:21

利是理財課

分享:
疫後料實體利是增 電子利是難替代 環團籲重用利是封|農曆新年2024

疫後料實體利是增 電子利是難替代 環團籲重用利是封|農曆新年2024

農曆新年將至,這是孩子們最開心的節日,皆因可以「逗利是」。然而,對於年幼的孩子來說,利是錢可能是他們人生第一筆真正自己擁有的資產。作為家長,可以藉此機會教導孩子如何管理利是錢,並灌輸正確理財知識。如果孩子不知道如何適當地運用這筆收入,很容易會一下子花光所有的利是錢。

培養孩子「理財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動機。可以帶孩子去超市、雜貨店或玩具店等,讓他們認識日常所接觸的物品價格,從而建立使用貨幣購買物品的概念。只有讓孩子明白金錢與現實生活之間的關聯,他們才會對理財產生動機。接著,運用「財分三份」原則教導孩子,先將部分利是錢「儲蓄」起來,然後平均分配剩餘的金額用於「投資」和「消費」。

在儲蓄方面,可以和孩子一起設定儲蓄目標,並分享《螞蟻儲糧》、《蜜蜂採花蜜》等故事,鼓勵他們先將部分零用錢撥作儲蓄,讓孩子明白儲蓄的好處,並透過儲蓄實現自己想要購買的東西。家長可把這分用作儲蓄的零用錢代孩子存入銀行,並定期與孩子一起查看銀行派發利息,同時教授複息效應概念。如孩子成功儲蓄到一定金額,足夠購買自己想要的東西,家長應該尊重孩子的選擇,並信任他們的決策能力。

至於消費方面,我們應該提醒孩子金錢是有限的,而慾望卻是無窮的,並灌輸他們「量入為出」概念。在每次花錢前應先仔細思量是「想要」還是「需要」的物品。例如不要因為一眼喜歡就馬上購買,可先回家看看是否已有相同的物品,或再思考一下那件物品是否必需要的。讓孩子學會克制消費,不要花超過他們所擁有的金錢。

Ad Block

當孩子儲蓄達到一定金額時,除了繼續存入定期戶口外,也可考慮幫助他們購買基金月供投資計劃。這種計劃使用「平均成本法」,每個月進行定額投資。對於年紀較大的孩子來說,可以教他們簡單投資策略,如長期持有指數型ETF,進行一籃子股票投資,一步步累積財富。

利是錢對小朋友是得來太易,而且數目較大,家長與孩子一起商量相關計劃後,應給予他們一定自主權,並從旁提供指導和協助。即使在過程有甚麼不恰當的地方,這些錯誤都在有限的範圍內發生,從錯誤中學習也是成長的一部分。其實只要持之以恆,相信孩子會視妥善理財為生活的一部分,並在成長過程中享受理財所帶來的好處。

Ad Block

新一年,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財源廣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