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6-29 08:00:00

創建多元共融職場

分享:
創建多元共融職場

研究指實踐DEI職場政策有助企業提高績效,增加員工的歸屬感,企業僱用殘疾員工後利潤和客戶忠誠度也有所提升。(資料圖片)

要落實ESG、促進社會及企業可持續發展,建立「多元(Diversity)、公平(Equity)和共融(Inclusion)(DEI)的職場文化是其中一項關鍵因素,其不但與聯合國提出的「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息息相關,更有助促進社會和諧及經濟發展。

DEI是指於職場及社會促進不同背景、文化、種族、性別、年齡、身份、信仰等差異性的認知、尊重及包容,並確保每個人都可得到公平待遇及充分參與。

研究指出,實踐DEI職場政策有助企業提高績效,增加員工的歸屬感,企業僱用殘疾員工後利潤和客戶忠誠度也有所提升。因此不少國際企業也逐漸開始推行各項DEI政策,並以此加入ESG報告內,成為衡量其表現的一環。國際企業如微軟就曾發表《如何營造多元共融的工作環境》的文章,指出DEI政策可提升員工的創造力、生產力及對多元文化的敏感度等,並有效減低員工的流失率;蘋果公司亦推行一系列DEI措施,如僱用更多女性和少數族裔員工,設立DEI領導團隊推廣多元共融的理念和實踐。

香港方面,公營部門也積極推動DEI。例如政府為僱用殘疾人士的僱主提供補貼,平機會也透過《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為僱主提供政策指引,都鼓勵了僱主推動種族多元共融的工作間文化。

有本地企業為確保同事在公平的工作環境下發揮所長,以「多元共融」為招聘策略之一,亦會為殘疾員工提供一系列硬件及軟件支援,包括無障礙通道、洗手間、可升降工作枱等,以配合不同輪椅人士需要。軟件方面,企業更設「一對一指導員計劃」,為每位新入職殘疾員工配對一位同部門的「伙伴」,協助他們更快融入公司。

Ad Block

企業營造DEI職場環境絕對是雙贏方案,不但讓社會不同階層、背景的人士也發揮所長,更有助長遠吸納人才,達致永續發展。最近有調查指逾八成受訪者願繼續與殘疾人士共事,足見多元共融推廣政策漸見成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