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6-12-19 06:00:00

加息周期下的准許回報

分享:
中電上周指凍結電費。(資料圖片)

中電上周指凍結電費。(資料圖片)

多得葉劉淑儀提醒,我讀經濟多過曾俊華,因此我宣布放棄參選特首,繼續做我的經濟研究。跟葉太一樣,我亦聽過好多經濟理論,這裏向大家介紹一下我師傅的老友Xavier Sala-i-Martin提出過一個可圈可點的睇法:理論家是冇用的東西(大家可到Sala-i-Martin的個人網頁http://www.columbia.edu/~xs23/Indexmuppet.htm裏找到Academic Stuff一欄,然後在Theorists旁邊Click入,5秒後畫面會自動出現useless stuff這個關鍵詞的搜尋結果)。
牢騷發過,入正題討論加息。不空談理論,財金官員提提大家:「大家可能注意到美國的10年期國債孳息率已經從今年7月的1.36%低位,上升至總統大選前夕的1.83%,大選後至近日更升到2.57%水平。這反映市場可能已經對美國通脹預期產生了變化……如果往後美國利息繼續上升,兩地的息差就會擴濶,而當擴濶到某個程度,就會有人將港元資金兌換為美元,屆時港元貨幣基礎會因為港匯觸及弱方保證的7.85而逐漸收縮,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就會因而上升。」
是的,通脹預期與息口走勢都是重要的宏觀經濟因素。然而,兩者對百業影響不一。傳統智慧,公用股最怕加息,皆因資本密集收入穩定的公用事業一般債務比率高,加息舉債成本自然上升。面對新一輪利潤管制計劃商討的兩電更可謂屋漏偏逢連夜雨,准許回報率隨時由9.99%降低至6%至8%。降低准許回報率的理據是甚麼呢?
政府的解釋是因應近年環球經濟情況導致無風險收益率呈下降趨勢,低息營商環境大大降低了借貸成本。然而,商討中的利潤管制計劃是從2018年起打後10年的准許回報率,既可被通脹蠶食,亦能在加息周期中變得更貼近借貸成本。
減少民粹產生的政策風險,我從來主張釐定准許回報率需有客觀的經濟基礎。除此之外,還不要忘記降低准許回報率的客觀後果是降低電費加幅。香港一些環團學者很奇怪,又想市民慳電,又要兩電減費。其實不用聽過好多經濟理論,都應該知道電費愈平市民慳電的誘因便愈少。把准許回報率降至零,電力免費供應我保證用電量節節上升。要知慳惜電,除了環保教育便是提高電價。我不明白,為甚麼每次電力公司宣布增加投資時,總有環團學者跑出來批評投資是為未來賺到盡鋪路。增加投資(包括增加新機組),可以是提升能源效益有助保護環境的做法。盲目鼓吹減電費削投資的環團學者,不務正業也。在加息周期下減准許回報率,政府應同時考慮計算兩電資產時容許加入更多有利環保慳電(如智能電表)的投資。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及資訊經濟計劃附屬學者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