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6-06 04:29:50
日報

北水爆買?

分享:
人民幣

人民幣下跌,對港股造成心理壓力仍大,下試7.15機會甚大。(資料圖片)

恒生指數重上19,000點,實屬鐘擺效應,由2萬點跌落18,000點,出現反彈不足為奇。目前,港股動力仍略嫌不足,好友淡友也難搵到對手,不過上周好友開始發力,短期有力上試19,400點,能否再上層樓,要視乎資金流向,如果美股日股繼續只升不跌,港股惟有獨憔悴。而且人民幣下跌對港股造成的心理壓力仍大,兌一美元7.12已觸及,再下探7.15機會甚大。不過,要跌至疫情底也未有足夠條件。

要注意是,昨日港股雖然變動不大,但情緒卻見起伏。開市時在美股上周五大升700點後,估計不少短炒持貨者在等19,400至19,500見機獲利,怎料整個上午直至據報道,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暫時無意調整樓市「辣招」,行情中午都在19,100以下徘徊不前。到約2點,指數忽然急轉直下,一度倒跌,當時見人民幣穿7.11,同時內地A股也正危危乎,淡友開始躍動時,市況忽然又逆轉,最後恒指收高於19,100點。

戲劇性轉變的原因是北水爆發,全日淨買入超過100億元。突然對港股感興趣,可以是尋寶心態,也可以是人棄我取,又或是入場與淡友對賭,不得而知。但100億元流入量在1,000億元成交的市況,已能左右情緒和氣氛,亦預視了6月港股將會被舞上舞落,緊記繫好安全帶,有胡先食。

Ad Block

本周外圍的經濟數據不多,不過美國FOMC前進入會前緘默期,不會於公開場所就貨幣政策前景表態。通常緘默期間有兩點要注意,一是一眾學者會無定向地派鷹或派鴿的分析,美股會出現波動。二是美元會借勢走弱整理,兩者都會稍稍利好港股。

Ad Block

美國亦將公布PMI資料,製造業恐連續7個月收縮。上周非農就業報告鞏固了人們對聯儲局將於本月議息上暫停加息的預期。不過,正如前述,緘默期間加不加息的估計會非常飄忽,偶有一兩個無關痛癢的數據都會改寫加息預期,甚或被無限放大。

美股還會繼續上升嗎?要留意是現時美股的集中度風險一直增加。小部分巨型股票的出色表現主導了市場升勢,相較下中小市值的依然在苦苦掙扎。美股位高勢未危,與日股一樣,吸收了大量市場存活資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