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30 04:29:21
日報

北溪被炸俄國再無選擇 戰爭將永續

分享:
天然氣管道 北溪一號 北溪二號

北溪一號與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出現不明漏氣情況,還有爆炸跡象,歐洲多國懷疑管道遭人為破壞。(資料圖片)

博弈論的所謂「直觀準則」(intuitive criterion),意即「只有類型X能夠從這個行動中獲益,因此,我就是類型X。」套之於北溪一號和北溪二號的天然氣管道被炸毀,只有美國可從此得益,因此,美國必然就是「凶手」。

至於波蘭前外長、現歐洲議會議員Radek Sikorski在事件發生後所說的:「Thank you USA.」則不排除是他猜錯了。美國中央情報局在數周前警告德國,波羅的海天然氣管道可能會遭到襲擊,也不過是它們的情報準確。在本年2月,美國總統拜登公開表明,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北溪二號「將不存在」(there would be no Nord Stream 2.)。

這裡且不去分析仍然有人相信北溪管道是由俄羅斯自編自導自演的說法,畢竟這是西方傳媒的主調子。雖然,如果它要把歐洲「斷氣」,關掉閥口就是,用不著把管道打破。

要知道,這條管道的最後一段,是在美國禁止德國使用後,俄羅斯自資完成,而俄烏戰爭爆發的一條導火線,就是美國強迫德國不准開通北溪二號。況且,日前俄羅斯以藉口停掉了北溪一號,提出的替代方案就是德國可使用二號,這證明了俄羅斯急於開通北溪二號之心,絕無反過來將其炸毀的可能。

是美國為了挑起戰爭,自導自演、栽贓的往績是有目共睹,緬因號的神秘爆炸和沉沒引發了美西戰爭,引發越戰的東京灣事件已在2005年被證實是子虛烏有,國務卿鮑威爾用一包洗衣粉「證明」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而將其滅國……

在俄羅斯的角度看,現時世界因戰爭而能源價格大漲,足可維持其戰爭費用。然而,一旦停火,能源價格必然回落,這會令到它的收入大幅減少,因此,它的停火條件之一,必然就是恢復北溪一號和二號,以更多的量來取代價格的下跌。

Ad Block

反過來說,現在兩條管道已毀,俄羅斯逼上梁山,已無和談的可能,皆因一旦議和,它只有破產一途。換言之,這場戰爭也將沒完沒了,永遠打下去,已沒有停火的可能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